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骑行不受阻!邯郸路新增一段非机动车道!

2021年11月01日11:52 |
小字号

邯郸路是复旦大学南北校区中间的一条城市主干道。由于邯郸路的主线是中环快速路,剩余地面道路因宽度有限,以往只规划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然而,复旦大学校园面积大,同学们出行经常选择骑车。校门口路段“禁非”,给大家造成很大困扰。

近日,邯郸路新增非机动车道,方便复旦师生往返校园!

据悉,在听取复旦师生意见建议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施工方案终于确定并落实到位:在邯郸路国权路路口、邯郸路国顺路路口,新增南北向过街非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方便复旦师生骑车通过邯郸路。同时,对国顺路与国年路之间邯郸路南侧的这段辅道功能进行重新定位,新增双向非机动车通道和人行道,并在非机动车道中央设置隔离栏,实现非机动车来去分流,消除安全隐患。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沿邯郸路两侧绵延近1.5公里,路北是有围墙的校本部,路南有经济学院、南区学生宿舍、图书馆、体育场等一批教学和生活设施。住在南区但上课在北区的师生,经常需要在邯郸路两侧穿行。以前骑自行车经过禁非的邯郸路,高峰时要多花10分钟绕行。

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师陈新,就邯郸路禁非影响学生通行的问题,在上海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解决。复旦大学团委主办的校媒《复旦青年》,也针对该问题撰文。随后,该问题引起了杨浦区委、区政府和杨浦公安分局、杨浦区建管委、五角场街道等相关部门的重视。杨浦区建管委副主任王祎告诉记者,区建管委在市交通部门、市交警支队的支持和指导下,会同杨浦交警和五角场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调研,并和复旦的学生开展座谈,根据实际的用地条件和交通秩序约定研究了具体的微改造方案,再征求专家和学生的意见。

有学生表示,新增的非机动车道中间有围栏,往返的同学都会分开骑行,避免摩擦;还有学生表示,现在骑车更顺畅,不用担心花费时间绕行了。

据了解,杨浦区还将对整条邯郸路的禁非问题进行研究,争取得到沿线各单位的支持,增设非机动车道,方便周边居民和复旦学子出行。

杨浦以绣花的功夫,优化生活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