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電影《揚名立萬》上映 這場"劇本殺"還透著幽默

2021年11月11日15:0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中戲,這場“劇本殺”還透著點幽默

晨報記者 陸乙爾

“這電影要是成了,咱們揚名立萬!”月黑風高之夜,電影人齊聚一堂。一樁驚天大案,一場真正“劇本殺”——電影《揚名立萬》將於今天上映,影片由韓寒監制,劉循子墨導演,尹正、鄧家佳、喻恩泰領銜主演,陳明昊、秦霄賢、鄧恩熙、余皚磊特別出演。

《揚名立萬》講述了一群電影人為把一起驚天大案拍成電影而齊聚一堂,創意層出不窮之時,卻不曾想“凶手”也來到了現場。這起震驚上海灘的大案,實際上是一樁典型的密室殺人案,被捕的凶手真正的殺人動機和作案方法,都留下了重重疑點。劇本的討論,逐漸變為對案件真相的追索和還原。在這個過程中,8位主要角色簡直就像是在玩一場劇本殺,而且場地就在案發現場,隨著案件真相一點點揭露,劇情也迎來重大反轉。

該片的編劇之一柯達透露,另一位編劇裡八神想創作一個“民國電影人拍電影”的故事,導演劉循子墨用一個巧妙的戲中戲結構,包裝了一起典型的密室謀殺案。隻不過片中的戲中戲,不是一部已經拍好的電影,而是一部處於劇本討論階段的電影。

影片劇情接二連三的反轉,埋設了大量伏筆,使得觀眾每次大呼意外的時候,轉念一想又覺得在情理之中。片中的幾位主要角色,每一個都對應了電影制作各個環節的工作者——投資人、導演、編劇、主演、動作指導、替身,甚至連媒體和影評人也沒有放過。

該片是韓寒首次擔任電影監制的作品,也是導演劉循子墨的大銀幕處女作,這部作品是兩人在電影《萬萬沒想到》之后的再度合作。劉循子墨因執導並參演現象級網劇《報告老板》而為觀眾所熟知,其無厘頭的風格和針砭時弊的諷刺效果,成為當年網絡喜劇的標杆力作,也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而韓寒導演的三部作品《后會無期》《乘風破浪》《飛馳人生》,獨特的韓式幽默令其作品風格獨樹一幟。

編劇之一裡八神,則以黑色幽默和犀利文風成名於網絡。

同時,令這出“戲中戲”大放異彩的演員也都是實力派,有出演《夏洛特煩惱》《飛馳人生》等熱門影視劇的尹正,“小姨媽”鄧家佳、“呂秀才”喻恩泰、“恭叔”楊皓宇、“王胖子”陳明昊,以及與導演劉循子墨有過多次合作的張本煜和柯達同時加盟。極具人氣的德雲社相聲演員秦霄賢此番以萌新的身份加盟本片,在相聲舞台上頗具人氣的他,大銀幕的處女作令人期待。

凶案現場重現,人人各懷鬼胎。戲中戲、案中案高潮迭起,究竟誰是真正凶手,能否發現幕后真相?究竟命懸一線還是揚名立萬?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