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百年黨史中汲取力量,新時代新征程不懈奮斗

——上海基層黨組織和干部群眾熱議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

2021年11月1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初心不改揚帆起航。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

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一經發布,立即在上海各界引發強烈反響。上海市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渠道認真學習全會精神。

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紅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這座城市的血脈,這座城市的未來更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來自上海市、各區和基層黨組織代表們這樣說: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凝練了我們百年來通過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積累的‘十個堅持’寶貴經驗,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沈煒表示,上海教育衛生系統廣大干部群眾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黨史學習教育全面融入學校課堂教學,大力促進市民健康素養水平持續提高,加快發展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把上海建設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體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上海教育系統一定要把深入學習貫徹《決議》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把教育系統建設成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說道。

陳杰表示,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之際,我們寶山區也勝利召開了第八次黨代會。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一心一意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勇氣和底氣。

陳杰還表示,按照市委關於“南北轉型”的戰略部署,寶山踏上了“勇擔新使命,奮進北轉型”的新征程。下一個五年,寶山區將緊緊圍繞高水平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這一中心任務,努力建設科創之城、開放之城、生態之城和幸福之城,堅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繼往開來、接續奮斗,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表示,恰逢黨的百年華誕,十九屆六中全會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全會通過的歷史性決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姜冬冬表示,普陀區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決議的學習宣傳貫徹,更好汲取精神偉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十個堅持”寶貴經驗,賡續上海紅色血脈﹔更好凝聚實踐偉力,發揚“人靠譜(普)、事辦妥(陀)”的作風,奮力譜寫新時代普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更好匯集人民偉力,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同人民群眾一道創造更美好生活、開創更偉大事業﹔更好激發奮斗偉力,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在新時代趕考中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上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顧金山表示,作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排頭兵和先行者,上海港已連續11年蟬聯集裝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今年前10個月上海港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897.7萬標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長8.7%,上港集團有信心在2021年再攀生產新高峰。

顧金山表示,上港集團將以實際行動准確把握綠色、低碳、智能航運業發展新趨勢,持續在硬件建設上發力、在軟件服務上突破、在擴大開放上拓展,加快同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全力服務和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為全面建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要始終把‘人民’置於價值序列的首位”。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輝說道。

許春輝表示,人民價值,要在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新中國第一個工人新村——曹楊新村這片紅色熱土上的更生動詮釋、更火熱實踐、更多樣呈現,努力打造更高質量發展、更高品質生活、更高效能治理的人民城市建設示范點。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寶山區楊行鎮黨委書記陳江表示,面向寶山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新征程,楊行將切實擔負起“主陣地中的主陣地”使命,以“比學趕超”的精神氣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凝心聚力推動楊行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科創強鎮”建設,努力實現綜合經濟實力、科創動能驅動、城市更新轉型、民生品質提升、社會治理賦能“五個走在全區前列”發展目標,推動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確保全會精神在楊行落地生根。

在滬高校干部、師生代表們這樣說:

“歷史照耀現實,照亮未來。”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表示,站在第二個百年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科學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是見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重要歷史文獻,也是指引新征程的奮斗綱領。

焦揚指出,一個世紀以來,復旦大學的發展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與黨的奮斗緊緊相依。當前學校正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啟邁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新征程。

“在黨旗引領下,一代代復旦人追求真理、團結進步、不怕犧牲、艱苦奮斗,不斷實現大發展大跨越”。

復旦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中科院院士金力如是說。

金力表示,面向新百年,學校正朝著建設“第一個復旦”的目標奮勇邁進,我們既面對來之不易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歷史發展大勢,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強化教育報國、創新強國擔當,結合“十四五”發展目標推動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新型研究型大學,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更加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人類文明進步。

金力表示,我們要匯聚廣大復旦人的磅礡力量,為黨和國家培養高質量人才、提供高質量創新源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意義十分重大。

梅兵指出,作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成立后新組建的第一所社會主義師范大學和“雙一流”建設高校,華東師大將深入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闡釋,並將全會精神落實在辦學治校的各方面全過程,以更飽滿的干事創業激情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召開。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錢旭紅表示,當前我們站在新百年的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高校這一思想和科技的高地,更要以不斷地創新,突破科技瓶頸,構建中國話語體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書記江帆表示,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召開振奮人心,上海交大醫學院的發展史始終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同步伐。新時代背景下,全體交醫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賡續偉大建黨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擔在肩,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范先群表示,作為新時代趕考路上的“趕考人”,作為醫學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始終充滿“趕考”的意識,增強“贏考”的思維,立足“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戰略高度,加快推動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醫學院和一流醫學學科建設,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為實施健康中國,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健康篇章作出更大的貢獻,給出符合時代要求、順應發展趨勢、得到人民認可的“應考之案”。

復旦大學援滇干部、雲南省永平縣副縣長王玨表示,公報中提到在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一個援滇干部,對這點深有感觸。

王玨說:“我所工作的滇西小城永平縣,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廣大基層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縣城美麗蝶變,基礎設施大幅提升,民生事業穩步推進。取得這樣偉大成就的根本在於新思想的指導、黨的堅強領導、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以及廣大黨員干部開拓奮進的意志品格。”

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黨委書記瞿介明表示,醫療衛生行業關乎民生,正是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革命事業的第一線,我們作為醫療行業的黨員,在當前疫情常態化管理的態勢下,應該始終把醫院發展與人民健康幸福、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始終把“為病患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助力健康中國”作為我們奮斗的目標,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

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2019級博士生、《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長許亞雲表示,一百年來,真理的火炬,始終照亮一代代青年前行的方向。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我們這支“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將把重要會議精神融入到“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的日常講解和生活中,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努力成長為有根有魂、懂馬信馬、熱血滾燙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成為厚植信仰、創新理論、宣傳普及的宣言精神忠實傳人。

上海交大醫學院2020級臨八一專業學生張應明表示,作為“00后”的大學生,我隻有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以后能夠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在這位“00后”學子看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謀發展、奔復興,取得了輝煌成就。在黨的領導下,新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國際影響力也在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高。亮麗的大國名片,就是最好的証明。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上海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馬作鵬 唐小麗)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