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人民城市建設塑造上海未來形象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15日11:0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這一周,一則不太起眼的新聞,成為上海這座“人民城市”的小小注腳: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建筑系客座教授庄慎的作品,上海永嘉路口袋公園,獲亞洲建筑師協會建筑獎的社會與文化類金獎和社會責任建筑特別獎。

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永嘉路是市中心一條小馬路。近2500萬上海市民,絕大多數沒去過、甚至沒聽說過那個“口袋公園”——媒體聞訊探訪,發現不過是居民樓間一片方形空地,擺著一排簡約的露營椅,配了一間小咖啡店。但它提供了舒服的小環境,讓附近的老人、孩子、年輕人都能放鬆,從陌生變得熟悉,溫馨而有煙火氣。

永嘉路並非孤例。“螺螄殼裡做道場”,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社區騰挪出寶貴的地塊和房舍,建設市民事務服務中心、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小區醫療點、健身場地,以步行15分鐘為半徑,打造便利的15分鐘生活圈。建設“口袋公園”,便是“圈”裡的配套內容之一,許多區域都有。

最新發布的《關於推進上海市公園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稱,到2025年,上海將建成公園城市,公園總數將增加到1000座以上

上海人口密度高、土地資源緊張、人均綠化面積曾經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公園城市”的定位很有挑戰性。畢竟,這意味著,不到5年,上海公園要從400多座,增加到1000座,年均新增100座以上。

回顧以往,上海已經做成了許多看來“不可能”的事,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這座城市用了20多年沿外環建起百米來寬的環城綠帶,“十四五”期間,還將點綴起36座特色公園和更多綠道驛站﹔治理水體水質,讓蘇州河消除黑臭重歸清流,“十三五”期間“一江一河”兩岸近百公裡的公共空間貫通、供市民健身漫步﹔著力打好藍天保衛戰,讓空氣優良率一年年攀升到今年前9個月的91.6%,是有監測以來的最好水平。

如果將城市看作一個有機生命體,上海正處在又一重要蛻變期。十多年前,這座城市自豪於陸家嘴的高樓林立、外灘等“世界級地標景觀”﹔眼下,則開始著力打造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的“口袋公園”等城市微更新項目。市民討論的話題,也從當年“能不能在陽台外晾衣物”“穿睡衣上街行不行”轉到了“蘇州河邊能不能垂釣”“哪些公園綠地可以搭帳篷露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上海的管理者和建設者將這一重要理念作為公共資源分配、空間規劃布局建設的總遵循,將人民城市建設的工作要求,轉化為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務實行動,這必將在上海這座超級大城的未來面貌塑形和發展走向中,留下深刻影響。

上海決策層提出了五個“人人”,意味深長——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有序參與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人人都能切實感受溫度、人人都能擁有歸屬認同,共建共治共享……其實,這便應該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應有的模樣了。

上海,未來值得期待。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