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徐匯區楓林街道:夯實陣地建設,助推黨建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2日10:48 |
小字號

徐匯區楓林街道黨工委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組織路線,持續推進黨群服務陣地建設,不斷強化黨建引領,服務黨員群眾,助力基層治理,為基層黨的建設和打造“健康楓林”品牌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陣地支撐。

構筑黨群服務中心新空間

堅持“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樞紐型”理念,積極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空間、機制、隊伍的融合和整合。抓好整體謀劃。以黨的建設首要性、一站服務便捷性、統籌融合綜合性、因地制宜實用性為建設要求,制定中心體系功能建設整體方案,實現物理空間、工作力量、服務資源和信息數據融合。突出功能布局。融合楓林的黨建、政務、社區等資源,形成一所面向社區居民、黨員,輻射周邊院所校企白領、職工等群體,集黨性教育、組織生活、職工技能培養、便民服務項目、區域融合等為一體的社區活動新空間。打造精干隊伍。打破原有部門、工作條線屏障壁壘,對內部隊伍進行全崗通培訓,打造服務多向的黨群復合型人才。工作人員實行雙崗雙責制,在完成條線工作的同時,依活動、項目等組建臨時工作團隊,在統籌下完成各項任務。

打造樓宇黨建營商新地標

“同舟匯”黨群服務站打破樓宇企業之間的物理壁壘,通過建立多向聯動機制,夯實“兩新”黨建基礎。抓規范、擴覆蓋。“兩新”組織通過綜合服務平台,聯合街道營商辦、市場監督管理所等部門條線掌握底數﹔聯合樓宇物業,及時了解樓宇動態數據。通過排查摸底,對“兩新”組織和駐區企業進行常態化走訪,織密非公企業黨建陣地網,提升營商服務能級,確保政策落細落實。固陣地、強品牌。結合街道各部門、區域單位資源,定期為樓宇白領提供“零距離”的黨群服務,進一步加強樓宇各級黨組織與區域單位、居民區的聯動,增強黨群服務站樞紐作用。

做實三級黨群服務新體系

街道黨工委持續推進黨群服務陣地建設,著力打造“1+2+31+X”黨群服務新體系。即“1”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個特色黨群服務中心,“31”個居民區黨群服務站和“X”個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助餐服務點、長者照護之家、兒童服務中心等綜合黨群服務點。整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區域單位、文化中心、社區學校等資源,上下聯動,相互補充,圍繞主題教育、健康楓林、志願服務、技能培訓等內容開展黨建共建活動,推動黨群服務力量和黨建資源向基層縱深集聚,為轄區內黨員群眾提供“家門口”“零距離”的黨群服務。探索一站點一特色,因地制宜制定各具特色的黨群服務項目,不斷提升社區管理精細度、服務精准性、治理精品化。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