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種子是農業“芯片”,寶山永大菌業獲科技進步一等獎

2021年10月08日19:59 |
小字號

近日,由於在食用菌種植技術上的突出貢獻,上海永大菌業公司獲得市政府頒發的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深耕菌菇種源研究

創新爆發企業生產力

在農業科技創新道路上,永大菌業公司立足食用菌產業特點,大力開發食用菌種植新技術、新工藝,注重“卡脖子”的種源技術攻關。

10年來,公司與市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日本等食用菌研究機構建立技術合作機制,在香菇、姬菇、灰樹花等菌菇品種的菌種技術上進行緊密合作。通過選育、擴繁、雜交等技術,開發出多個適合規模化推廣種植的種質資源,壯大了企業未來健康發展的基礎。

同時,公司與市農科院在“出口菌棒遠洋運輸關鍵技術研發與示范”、“菌棒培養關鍵技術研發”、“香菇新品種、設施化制棒與生態化及工廠化栽培技術等創新成果應用”等行業關鍵領域,聯合開展核心技術攻關,降低了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提升了經營效率。

著眼國內國際市場

不斷發展壯大朋友圈

永大菌業成立於2004年,位於寶山區羅店鎮天平村,工廠及設施大棚共計佔地面積308畝,集食用菌研發、種植、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注冊資本6725萬元。擁有標准化食用菌種植及生產加工車間,一整套先進的制菌、接菌、養菌等種植設備,先進的加工、保鮮、冷藏及包裝流水線。

經營的產品包括食用菌保鮮、干制、冷凍三大系列,常年供應香菇、木耳、金針菇、杏鮑菇、蟹味菇、白玉菇、姬菇等干、鮮產品。產品主銷長三角各類商超、食品加工企業、餐飲企業,同時不斷開辟國外市場,遠銷歐美、日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以來,先后在美國加州、韓國京畿道、日本長野合作建設了多個食用菌種植農場,採用國內生產菌包,運至國外農場,當地出菇、當地銷售的運營模式。2019年起,公司與盒馬鮮生,叮咚買菜、美團配送等平台建立合作關系,進一步拓展了營銷渠道。

緊密結合地方需求

服務駐地“三農”發展

公司在寶山地區開展各類食用菌高效生態栽培及示范應用,利用工廠化良種及標准化制包技術,將寶山的水稻秸稈和城市綠化枝條作為栽培基質進行食用菌種植,促進了農作物廢棄資源的有效利用。同時,公司與當地合作社和農戶緊密聯結,通過“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發揮雙方各自優勢,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共同鑄就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