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亞振續緣五屆世博 匠藝閃耀世界

2021年10月01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2020年迪拜世博會以“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為主題在阿聯酋迪拜舉辦,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名為“華夏之光”,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與機遇”。

在本屆迪拜世博會上,一大批中國非遺文化代表呈現。亞振家居創始人、非遺“海派家具制作技藝”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高偉先生,攜手非遺“雲錦”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金文先生、髹美術館執行館長黃昌輝先生,把海派家具制作技藝與雲錦、大漆髹飾工藝相融合創新,在這場“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的文化盛宴上綻放出獨具華夏特色的家居風採,將世博理念與精致尚雅的生活方式傳遞給更多的人。

作為2020迪拜世博會中國館指定供應商,從2010年的中國上海到2012年韓國麗水,從2015年的意大利米蘭到2017年的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再到2020年的阿聯酋迪拜,縱橫十年,連續五屆,亞振成為中國家居行業唯一連續結緣五屆世博會的民族品牌。

亞振此次參加迪拜世博會的展品之一,名為“綠水青山”,該作品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獲得靈感,描繪了一幅氣勢恢宏的山水風景圖,創新運用了大理石天然紋作為構圖背景,將現代化的藝術表現手法融入到非遺技藝的雲錦工藝當中。

另一件展品為明風系列的竹韻東方,展現了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傳統技藝的高深精妙,產品的核心精神採用了東方特有的自然和哲學觀念——“天、地、人”的和諧統一。亞振從明式家具出發,以竹為設計靈感(靈感來自東方竹水墨畫),發揮其線性特質,通過現代化手法分解再構,竹子節節高升,突破無限的生命力。運用傳統工藝-榫卯工藝和天然材料-大漆髹飾,以紅黑金為主色調,詮釋中國獨有的家具設計美學。

亞振家居為迪拜世博創作的一系列經典作品,同時為非遺注入了時代精神,讓中華文明的瑰寶得以發揚光大,讓現代人享受到文化遺產給生活帶來的美好,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