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之光 宝山开启城市未来艺术节

2021年06月25日19: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映着吴淞滨江的海风,来自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蒋铁骊教授仔细斟酌着作品《时光隧道》最后摆放位置,还不时地体察周围的人文环境,他发现不远处滨江岸线上的吴淞文脉地标仿佛低声细诉历史,更期待见证未来美好生活。原来,随着《时光隧道》等首批作品的落成,将来还会有来自上海大学艺术家之手的百件艺术雕塑来到宝山街区,让市民在转角就能遇见“最美作品”、邂逅曼妙的艺术导赏课程,并在民星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芒。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为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强“一区一校一企”合作效应,6月25日,宝山联手上海大学,正式开启宝山城市未来艺术节,宝山将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充分彰显、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局面。

——润泽人心,让审美品味融入日常生活。与上大美院等合作,创新开启艺术街区建设计划,精心设计100个人文城市雕塑,逐步形成城市地标、城市天际线等形象标识,塑造打动人心的“城市表情”。目前,首批雕塑作品已落户宝山滨江岸线、文化场馆以及张庙街镇街心花园等,让市民在转角就能遇到“最美艺术”作品。

——绽放活力,让艺术人文赋能科创之城。计划全年开展五个重点板块内容,即江南美术节、海派音乐节、文艺电影节、科技文化节、非遗生活节,联合上大美院、音乐学院、文学院、电影学院等,持续为宝山百姓提供高品质的街角音乐会、音乐艺术导赏等活动;联手打造海派民星舞台,让更多的文化精品惠及市民,提升市民对美的鉴赏能力,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造就宝山更加美好的未来。

——汇聚优势,让城市建设成就人生精彩。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打造文化“人才磁场”,充分完善一团一策等制度建设,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培育文化专业领军人才,涌现更多原创性的文化精品。打造文创“产业集群”,充分健全文创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化转化项目,努力使文化产业赋能城市产业革新。打造文艺“宜居家园”,充分营造“人人参与软实力建设”的浓厚氛围,让城市有风景,街区有温度,让人与人美美与共,让人与城市相互成就,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图景。

近年来,宝山深耕“五个百年”历史底蕴,以永葆不懈的追求、澎湃的活力、宽广的胸怀,深化红色文化地标建设,保护富有特色的工业遗存,建设81处吴淞文脉地标,使特有的红色基因融入宝山城市精神品格之中,传承“最宝山”的城市文脉。充分利用“水之灵动”地理优势,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迎接建党百年,深入开展“百姓百艺同庆百年盛典”十项系列文化活动,已梳理形成百个红色文化符号及百个红色故事,诵读百封红色家书、征集百个红色心愿等,活动的参与量已近300万人次。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