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蘇州河是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代表性空間和標志性載體

進一步做實做細“一江一河”民心工程

調研蘇州河兩岸公共空間,要求以更大格局、更高標准、更廣視野、更優品質推進貫通提升和開放

2021年09月18日08: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蘇州河兩岸貫通是第一步,要讓市民有更多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好去處,還要認真謀劃好兩岸公共空間建設的大文章

■堅持最嚴格的保護、最科學的利用,讓歷史建筑更加生動起來,讓城市記憶更好延續下去,讓城市軟實力更加彰顯出來

本報訊(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上午在調研蘇州河兩岸公共空間提升情況時指出,蘇州河是上海的母親河,是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代表性空間和標志性載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更大格局、更高標准、更廣視野、更優品質推進蘇州河兩岸公共空間的貫通、提升和開放,進一步做實做細“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以江河為紐帶“串珠成鏈”打造世界級濱水區,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讓市民最大限度享受大學開放空間,即將在蘇州河華政段成為現實。這段總長900多米的岸線,原本分隔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區與濱河步道的圍欄已經拆除,20多棟歷經百年滄桑、風格各異的學校歷史建筑在緩坡草坪、精致花境以及匠心小品的點綴映襯下,煥發出新的光彩。李強現場聽取蘇州河華政段公共空間提升改造和開放安排介紹,沿著濱河步道一路察看,對每一處景致打造、每一個細節打磨都問得分外仔細。李強說,蘇州河具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和濱水景觀,是超大城市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源。要以“一江一河”民心工程推進為契機,在兩岸公共空間貫通開放基礎上,進一步在提升品質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精益求精打造各具特色的濱水地標。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群眾對美好濱水空間的向往,轉變思路觀念、創新方式方法、形成推進合力,讓蘇州河兩岸尺度更宜人、功能更多元、文脈更彰顯、生態更宜居。要注重公共配套服務,加快完善便民服務功能和配套服務設施,提升綜合品質和服務能級。希望華東政法大學更好發揮特色優勢,使岸線高品質開放與學校高質量發展相得益彰。

蘇州河南岸黃浦段東起外白渡橋、西至成都路橋,岸線總長約3公裡,近年來重點聚焦“親水”“開放”開展提升改造,採用“上海辰光、風情長卷”設計理念,在沿河公共空間中打造一條“有內容、有記憶、有活力”的海派風情博覽帶。李強在現場聽取工程整體提升改造進展,就景觀鋪裝、防汛牆改造、基礎設施優化以及歷史底蘊挖掘等作了具體了解,並沿河察看項目推進情況。李強說,蘇州河兩岸貫通是第一步,要讓市民有更多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好去處,還要認真謀劃好兩岸公共空間建設的大文章。要承接人文脈絡、協調周邊環境、凸顯地區風格,讓生活融入、使文脈接續,推動形成具有韻律感、層次感、活力感的濱水景觀體系,將蘇州河沿岸建成城市文化、生活、生態功能集聚,公共活動豐富的示范區域。

隨后,市領導來到位於蘇州河與黃浦江交匯區域的外灘源察看。這一區域按照“重現風貌、重塑功能”的整體思路,正在全力打造多功能、高品質、國際化的中央商務區、文化區和歷史風貌保護區。李強仔細察看歷史建筑保護和活化利用相關情況,指出要更好延續和強化“一江一河”沿岸風格多樣的歷史風貌資源和文化風貌特質,堅持最嚴格的保護、最科學的利用,讓歷史建筑更加生動起來,讓城市記憶更好延續下去,讓城市軟實力更加彰顯出來,讓市民群眾在走進一處處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筑中感受到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

市領導諸葛宇杰、陳群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