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宜川“丈量十法”助力打通苏州河岸线最后一个“断点”

2021年08月19日18: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 (唐小丽)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一江一河”规划部署,苏州河岸线公共空间要于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贯通开放。在长达42公里的中心城区岸线中,有1.69公里位于普陀区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居民区内,中远两湾城岸线产权属小区全体业主所有,要贯通,就必须征得业主大会的同意。

中远两湾城夜景。图片均由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提供

中远两湾城,是上海中心城区体量最大的小区。96个住宅楼栋,11599户居民,常住人口5万人,总建筑面积153.4万平方米,分属4个居委会共同管理……这样一个特大型社区,“众口难调”一直是常态,如何一票一票争取到老百姓的支持,实现苏州河岸线中远两湾城段的贯通?

特大型社区“众口难调”是常态

中远两湾城的前身是上世纪上海市区有名的棚户区“两湾一宅”,曾经创造了由区级政府单独组织上海动迁投资最大、速度最快、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等多项历史纪录,打赢了棚户区改造的“淮海战役”。2000年起分四期建成如今的中远两湾城,随着这个特大型小区的渐成规模,入住居民越来越多,居民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

位于苏州河畔的中远两湾城。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花大气力把“一江一河”滨水空间腾退出来、贯通起来,让滨水公共空间成为市民群众生活休憩之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之地,成为上海生活的品牌。截至2020年12月,苏州河两岸42公里已经贯通了39公里,仅剩大华清水湾一期和中远两湾城两处断点,涉及中远两湾城段东起彭越浦泵站,西至江宁路桥,总长约1.69公里,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我们自己的地方,凭什么开放给外人?”消息传来,这个超大型小区里顿时“炸了锅”。自2020年初起,一直到当年10月,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几次征求意见,均因争议太大无疾而终。最初,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曾做过一份民意调查,结果赞成的人不到一成。

贯通前,位于中远两湾城的苏州河岸线步道渐渐破损,栏杆生锈,杂草丛生。

2020年初,启动贯通工程宣传初期,普陀区重大办和宜川路街道与居民代表开展多次对话。由于中远两湾城小区苏州河沿线土地为小区权属用地,居民代表对权属岸线开放共享存在极大争议,坚决反对贯通,随后因疫情暂停。疫情期间,街道多次组织专题会议推进,由于业主对沿河步道后续管理存在顾虑,各方诉求多元难以统一,无法达成一致。在此压力下,业委会对召集业主大会就贯通一事征询意见存在分歧,故贯通启动未果。

“难,太难了!”二居党总支书记邵建萍苦笑道,“我们四个居委的书记,两位男书记,两位女书记,这几年下来,男书记的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少,女书记的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短,只能剪短,没时间打理啊!”

“丈量十法”寻找民意“最大公约数”

“特别难,但再难也要想办法突破!”宜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钱晓莉说,“这么大的社区,信息传播不充分、居民意见不统一、诉求表达不理性,要突破重围争取到更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丈量工作法’,带着这份诚意去做群众工作,一定会让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得到居民的认可。”

“居民不支持,往往是因为不了解。”街道成立专班牵头推进相关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楼栋内每户居民表态意向按“红黄绿灰”四色做好标注,300多名机关和居委干部全员下沉“包楼到户”,以设摊、上门、电话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为让居民充分了解工程方案,街道连续拍摄推出“改建后步道还属于我们吗”“步道如何管养”“1.34亿对价资金能做什么”等13个小视频,短而有力、直击人心,围绕群众集中的关注点做好宣传解释。

组织居民走读苏州河,了解苏河故事。

为引导居民理性理解市委市政府“一江一河”实事工程的意义和具体区段工程方案,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红色议事厅”党建实体化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示范引领。

“在党总支引领下,四个居民区联合行动、互相支持、共同进退,四个居委会书记每天都要碰头开会,汇总整理当天的排摸情况,讨论研判接下来排摸工作和动员工作的重点,常常一忙起来脚不沾地,连饭都顾不上吃。”三居党总支书记恽梅感慨道。

小区“314红色楼组”的党员们在党小组组长陈步君带领下共同发出倡议:坚决拥护“一江一河”发展战略,支持苏河岸线贯通工程。在此感召下,社区摄影团队、乒乓球队等各类团体、各阶层成员积极响应倡议,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一江一河’发展战略助力,也为美好两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消除居民疑问,形成“求同存异”支持贯通、优化设计的良好氛围,街道搭建平台在小区里设立“联合接待点”,多个部门进行联合接待、现场答疑,与业主“面对面”沟通,街道牵头职能部门、业委会及业主能人围绕“沿河楼栋安全”“远景路停车”“中三区域步道设计”“41号楼下设计”等主题先后组织13场业主磋商会,征集业主的建议和诉求。

相关部门与业主面对面沟通,答疑解惑。

为引导居民通过合理、合规、合法的途径和方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应该把路面修修平整,让老人走路不怕摔跤”“希望要做到安全承诺”“想要一个室内篮球场”,位于小区的公共活动场所“心愿墙”上汇聚了点点微心愿。工作专班通过网络小程序、公众号、磋商会、建议征询单等渠道累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000余条,而这些建议被逐个梳理汇总,提交给职能部门和专业设计单位加以调整。

“丈量民意、回应关切”没有完成时

今年6月底,经过贯通提升的步道正式试开放,街道又通过“开放体验日”活动,邀请首批“居民体验官”感受水清景美的环境。

居民参加“开放体验日”活动。

焕然一新的步道,让不少当初提出修改建议的居民看到了心仪的改变。中远两湾城的摄影达人、上海老年摄影协会宜川分会会长马先生在体验的过程中,用相机记录下了美好的时刻,“这次漫步让我看到了许多喜人的变化,我们两湾人心目中的标志性建筑‘大白伞’终于得以恢复‘美颜’,曾经‘锈迹斑斑’的船型广场如今也变得美观、高雅,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路面材质也有了提升,十分宜居,生态可人。”

小区居民章女士和尤女士也是乐开了花:“看到小区旁的步道焕然一新,我们都很满意!我们已经和小姐妹们都约好了,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景色,以后春夏秋冬都要来这里游玩、赏景、合影拍照,留下美好时光!”

居民在苏州河沿岸合影留念。

而现场体验后,有关部门与居民再次坐下来谈感受、谈改进,围绕安全管理、绿化及灯光景观、施工细节等,居民们各抒己见,未来,这些意见和建议也将通过梳理,落实到大家眼前的步道上。

“在苏州河贯通工作中,我们将‘丈量工作法’贯穿始终,融入每一个工作环节,及时回应百姓需求。”钱晓莉说。在征询过程中,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成为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全面呈现了“全过程民主”,也将“回应百姓需求”作为工作推进的主线,打通了群众自主表达真实意愿的渠道,所有工作的核心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身上,这也成为岸线最终得以贯通的工作“法宝”。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