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城找你——龍華烈士陵園裡出現的那封信的小作者是誰?

 王文娟、韓慶、實習生武菲菲
2021年09月1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海報設計:錢尤祎

“親愛的延年哥哥、喬年哥哥……在寫下這封信時,我考慮了很久,應該怎麼稱呼你們?稱為‘烈士’太過沉重,稱為‘先生’又太過嚴肅。思來想去,決定用‘哥哥’這個稱呼。你們永遠是一幅少年的模樣用‘哥哥’稱呼也表達了我一番敬佩之情。

左圖為陳延年像 右圖為劇照

左圖為陳喬年像 右圖為劇照

近期,《覺醒年代》熱播,龍華烈士陵園的兩位烈士陳延年、陳喬年被大家所熟悉,眾多“90后”“00后”自發前往墓地鮮花、送信、送零食,致敬“同齡人”。

陳喬年烈士墓

2021年7月4日,一封信被悄悄地放在了龍華烈士陵園陳延年、陳喬年烈士的墓前。信的主人並未留下姓名,隻留下“一學生,書於二零二一年七月四日”的字樣。

學生為烈士獻花

在稚嫩的筆觸中,我們感受到他與革命烈士真摯地對話:

實在慚愧,隻有在今年,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在一部名為《覺醒年代》的劇中,才知道了你們。

你們在赴刑場的片段中,目光堅定如鐵,但兩人都不約而同地回頭燦然一笑。我當時十分觸動。你們是想用笑容告訴后來之人們:不要為我們難過,我們的鮮血與犧牲定會喚醒更多人,最終創造出光明的未來。

“作為長子,我可能不能為父母盡孝,不能為弟弟妹妹盡責,因為我也是立志要為國家獻身的人。必要時,我願犧牲我的生命。“《覺醒年代》中,延年哥哥說出這兩句話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因為,我也是立志,要獻身於國家事業的。

小的時候,我渴望做一名戰斗型士兵,但由於后來戴上了眼鏡,隻好作罷。現在,我渴望成為一名科技型士兵,去軍隊中的研究所工作,我希望能成為一名藥物研發員,希望在下一次人民需要新藥品時,可以有我的一份貢獻。

延年哥哥,喬年哥哥,十分感謝一百年前你們做出的犧牲與貢獻,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今日的美好。

龍華牆

請你們放心,祖國不會忘記你們,我們,也都不會忘記你們。

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一學生”,我們近期正在與上海三所學校的同學一起開展“哥哥,請聽我說”活動,在龍華烈士陵園延年、喬年哥哥的墓前,誦讀我們的心聲。

看到你的信件,我們很感動,想邀請你一起來到龍華烈士陵園,參加線下活動。希望你看到消息給我們留言,期待你的回復。

龍華無名烈士墓

9月30日,國家烈士紀念日,讓我們一起向先烈學習,向英雄致敬。

(圖片由龍華烈士紀念館提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