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只要我们记得,你们就还活着”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推出11种

2021年09月01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只要我们记得,你们就还活着”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推出11种

  1929年8月30日,上海龙华,彭湃与杨殷、颜昌颐、邢士贞4人英勇就义,烈士喷涌而出的鲜血,染红了龙华阴霾的天空。彭湃和杨殷时任第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颜昌颐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邢士贞为江苏省军委干部,后人敬称他们为“军委四烈士”;两年后的8月,时任中共中央农民部副部长的杨匏安,也在龙华英勇牺牲。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是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时期著名英烈人物最为集中的纪念地,安葬着1700多名革命先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的“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推出首批11种,按照11位英烈的生平脉络,选取若干重要历史事件,配以反映历史背景、切合主题内容、延伸相关阅读的丰富历史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

  丛书收录的图片和史料或源自各地公开出版物及展陈,或源自英烈后代的珍藏。对由于年代久远而无法直接利用的老照片,进行了必要修复,或通过对现存史料进行考证后重新拍摄。

  因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安眠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的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烈士的事迹,感染了无数当代年轻人。“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11种推出之际,不少网友早早关注到新书出版的消息,“新书开始预售了,期待新的资料、史料披露”“已经买了,学习起来”。有网友这样留言:“只要我们记得你们,你们就还活着。”

  在上海,书写、传颂龙华烈士事迹成为文艺界的创作自觉。上海作协发起“龙华革命烈士系列文学创作项目”,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领衔小白、薛舒、滕肖澜等50多位中青年作家,将以百余位龙华革命烈士的事迹为中心,开展系列创作,计划推出一部长篇小说、一部中短篇纪实文学集、一部散文集、一部诗集,总计约100万字。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