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沪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英烈

2021年04月05日08:32  来源:上观新闻
 

每年清明节,沪上大中小学都会以特有的方式缅怀烈士。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各高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组织祭扫烈士陵园、寻访红色遗址、诵读红色家书、网络祭奠等活动,通过这些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中小学生也纷纷前往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英烈,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现场纪念传承精神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们在龙华烈士陵园祭奠刘湛恩等革命烈士,饱含深情地在现场接力诵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纪念烈士,用好校史这部“活教材”。上理工百年校史上,先后涌现了刘湛恩、蒋传宗、孙龙昌、赵寿先、郑显芝等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上海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在刘湛恩塑像广场举行了“缅怀·传承·奋进——纪念刘湛恩烈士活动”,随后集中观看《大师精神巡礼短片——刘湛恩》,以“沉浸式”学习感悟刘湛恩烈士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理念。机械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分别敬献鲜花,曾参演过《刘湛恩》大师剧的王哲涵同学与前来祭奠的师生们分享了老校长的生平事迹。

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也为发扬先烈无畏的奉献精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派出青年学生到松江烈士陵园当义务讲解员,为前来祭扫烈士的团体讲述革命先驱的光荣事迹。自2010年3月开始,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都组织学生不间断地参与松江烈士陵园的志愿服务。11年间,共接待祭扫团队110余批,服务13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8400小时,为确保祭扫活动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学子对英烈忠魂的缅怀、景仰与敬爱。

讲述故事铭记历史

清明节前夕,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党员教师和团员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虹桥中心小学校外辅导员、虹桥镇优秀党员彭海英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她的父亲参加解放战争,与战友浴血奋战的故事。生动的故事让少先队员们深切感受到先烈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在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铭记使命。

从“参观者”变成“小小解说员”,通过“我来讲”,将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浦江一中开展了“红色场馆,我是小小宣传员”培训活动。班主任老师指导少先队员们如何做好准备,在红色纪念场馆进行现场解说。假期里,少先队员们的红色之旅遍及各个纪念场馆,在缅怀先烈中,同学们学会了感恩,懂得珍惜,铭记历史,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

讲述英雄故事,传递星星之火,从孩子做起。在闵行区梅陇金都幼儿园,孩子们听老师、父母讲述关于英雄人物的小故事,通过“班班讲故事”,分享自己听过的英雄小故事,不仅懂得了“英雄是自己学习的好榜样”,还明白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道理。景谷第一幼儿园将清明节的国旗下讲话,聚焦于革命烈士的红色故事。这些国旗下的红色故事,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经典的红色故事还传诵到每个班级。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