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崇明民宿周末一房難求,選擇民宿,網友回復4個高頻關鍵詞

2021年08月27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崇明民宿周末一房難求,選擇民宿,網友回復4個高頻關鍵詞

  8月以來,疫情導致多地暫停跨省游,暑期旅游旺季提前結束,但對於上海崇明民宿業來說,卻是另一番景象。

  “周五、特別是周末一房難求,高品質民宿周一至周四入住率也不低。”一位崇明民宿老板說。

  這不是個案,來自崇明民宿協會的數據顯示,8月當地民宿生意火爆,不僅超過7月,而且超過往年同期水平。

  “崇明是上海的綠肺,在生態環境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今年暑期,花博會文化園免費向崇明酒店、民宿住客開放,這一全新舉措直接利好當地旅游業。當跨省游暫停后,更多本地旅客選擇來崇明度假,而民宿則是承接旅客的重要載體。”崇明民宿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民宿已然是一種越來越流行的業態,專注民宿業務的途家網發布的《2021上半年鄉村民宿發展報告》顯示,今年鄉村民宿繼續蓬勃發展,平台上半年國內鄉村民宿房源總量超過63萬套,同比2020年增長超16%,相較2019年增長超290%。

  業內人士認為,相比標准化的酒店,民宿更有特色,也更有生活氣息。

  網絡上也有不少關於“為何旅游要選擇民宿”的討論,網友回復的高頻關鍵詞包括:好看、溫馨、服務貼心、有新鮮感等。

  民宿往往也包含了老板的生活態度

  “其實互動性是民宿最大的特點,老板、老板娘、管家很關鍵,他們能帶旅客真正走進鄉野生活,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許多回頭客不是認店,而是認人。”民宿老板娘周勤向記者分享了她的理解。

  周勤是崇明人,她在家鄉投資1200萬元,建造了兩棟帶院落和泳池的別墅,名為拾花。12間客房根據不同房型,平日官方售價為390元至980元,周末為520元至1380元。“2016年剛回老家經營民宿時,有人聽說民宿住一晚要大幾百元,驚呼‘怎麼農家樂這麼貴’,現在大家都明白,民宿與農家樂完全是兩個概念,人們願意為更好的環境和更優的服務支付更多費用。”

  拾花民宿邀請了國外設計師進行設計

  近年來,崇明大力發展民宿產業,將其作為發展旅游業的一大抓手,目前注冊在案的民宿已達1000家左右。

  這一方面是因為剛需,比如花博會舉辦期間,當地酒店難以承接短期的大客流,需要民宿來補缺。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看到了高品質民宿對游客的吸引力以及對旅游業的帶動作用。

  在崇明,民宿被分為一般、三星、四星、五星4個等級,當地文旅局制定了標准,並對民宿主進行培訓,確保服務品質。其中低星民宿主要是當地居民住房改造而來,旅客真正入住當地人家中。而高星民宿背后往往需要資本的力量,無論是選址、建筑外觀和院落設計,還是內部布置都大有講究,甚至有些民宿還聘請了國外知名設計師。

  周勤的民宿就是當地幾十家五星級民宿之一。“政府希望我們做好服務,樹立標杆,打響崇明的民宿品牌。”她認為,隨著消費水平提升,旅客出游時對住宿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當下民宿業競爭的核心是品質和性價比,而不是單純的價格高低。

  當然,除了頭部品牌外,崇明地區中低星民宿發展也是百花齊放、精彩紛呈。根據崇明民宿協會的統計,2019年后,許多年輕人,包括崇明本地與外地的,都進入當地民宿市場。他們帶來了不一樣的想法,也為行業發展增添了活力。

  疫情之下,本地游興起更為崇明民宿業帶來新的機遇,許多上海本地游客來到崇明后都感嘆,原來這裡也有高品質民宿,紛紛表示下次還要來。

  一位民宿老板告訴記者,其實上海有許多民宿愛好者,平時他到長三角地區的民宿考察時,能看到許多滬牌車。

  民宿的功能多樣,還能舉辦一些小規模的活動

  當然,崇明民宿業的發展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更多配套設施,比如有些民宿甚至沒有食高品質的餐飲配套,為此一些民宿還推出了共享食堂的做法。

  近年來,在鄉村振興的背景下,崇明地區道路等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同時,在大力發展民宿業的背景下,政府也通過一些項目,與企業共建親子游樂園、球場等設施。但民宿業發展還需要更多有趣、有意義的特色項目,比如一些博物館、非遺文化體驗館等。“各種非富多彩的活動與民宿業發展可以相互成就。”業內專家表示。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