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臨港新片區迎來“兩歲生日”!李強實地調研,要求堅決扛起敢闖敢試的使命擔當

2021年08月20日09:28 |
小字號

在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迎來揭牌成立二周年之際,市委書記李強8月19日來到臨港新片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李強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五個重要”的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堅決扛起敢闖敢試的使命擔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推動臨港新片區建設發展再上新台階。要聚焦特殊經濟功能區定位全力做好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按照獨立綜合性節點城市定位高標准高起點推進南匯新城建設,為上海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作出更大貢獻。

凝練新一輪制度創新的工作思路和突破措施,更加主動擔當使命、展現作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國家有關部委大力支持和全市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臨港新片區開局起步扎實有力,發展速度日新月異,重點領域厚積成勢。兩年來,“6+2”制度政策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完成,《總體方案》明確的78項任務超過90%已經或正在落地,離岸和跨境等特殊經濟功能逐步顯現,平均每周400多家企業注冊。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和高端裝備制造等多點發力,產業集聚效應日益顯現,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等品牌不斷打響,美好藍圖正一步步化為生動現實。

座談會上,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匯報了兩年來工作推進情況,中央在滬單位和臨港企業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李強指出,建設臨港新片區是黨中央交給上海的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重要”的殷切期望。要充分認識臨港新片區建設的戰略意義,把推進落實“五個重要”作為長期聚焦、一以貫之的核心任務,凝練新一輪制度創新的工作思路和突破措施,更加主動擔當使命、展現作為。進一步集聚海內外人才,完善科研基礎設施和科研環境,搶佔世界科技創新前沿,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進一步發展新型貿易、離岸金融,在全球范圍內整合產業鏈和供應鏈,為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作貢獻﹔進一步支持國內企業發展國際業務、進軍國際市場,發揮橋頭堡作用,為我國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作貢獻﹔進一步促進國內外資金資源在新片區高頻交易、高效配置,做大做強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加快國際數據港建設,為提高我國要素市場的定價權和影響力作貢獻﹔進一步加強國際通行規則的學習、掌握和運用,探索完善經濟治理體系,為提高我國在國際經貿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作貢獻。要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展開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推進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更好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創新。

把特殊經濟功能作為新片區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著力體現快速發展,努力提升產業能級,突出科技自立自強

李強指出,臨港新片區是上海經濟的重要增長極。要把特殊經濟功能作為新片區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著力體現快速發展,努力提升產業能級,突出科技自立自強。緊緊咬住既定目標任務,保持熱度、起勢成勢、加快發展。瞄准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的產業發展方向,堅持高端高效高附加值,大力推進產業鏈整體布局,打造重點行業發展高地,形成特有的產業標識。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一批全球化合作、市場化運作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開展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和戰略前沿領域科研攻關,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創新成果,打造全球創新網絡的重要節點和重大科技創新的策源地。

臨港新片區是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南匯新城要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上有更高追求

李強指出,一個區域的經濟形態和城市形態相輔相成,臨港新片區是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南匯新城要在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上有更高追求。規劃設計要彰顯引領性,把智慧城市、低碳城市、韌性城市等代表未來方向的理念貫穿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運行管理全過程,將公園城市、海綿城市及小尺度、開放式街區等在實踐中更好加以應用,精心設計打造世界一流濱海城市的城市形態。重大項目要體現引領性,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推進標志性建筑、重點產業和重大工程建設,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傳世工程。充分做好水的文章,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親的生動范例。人才政策要發揮磁吸效應,加快完善教育、醫療、住房等配套功能,著力營造獨具魅力的工作環境和生活體驗,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選擇臨港、扎根臨港。區域交通要注重通達性,以浦東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為契機,對外構建快速交通網絡,對內完善多層次骨干道路網絡,加快形成立體綜合、四通八達的格局。

秉持初心使命,始終保持如第一年般熱火朝天的充沛干勁

李強指出,臨港新片區建設要秉持初心使命,始終保持如第一年般熱火朝天的充沛干勁。臨港新片區的同志要努力成為創業奮斗的典范,在臨港新片區這個“賽馬場”跑出最佳狀態、最好成績。要持續推進干部管理的創新探索,打破身份固化,拓寬用人視野,形成一池活水。要關心關愛干部人才,著力解決后顧之憂,更好涵養戰斗力、激發創造力,推動臨港新片區不斷創造新的不凡業績。

持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經濟發展戰略增長極、人民城市建設樣板間、海內外人才創新創業首選地

調研期間,李強實地察看了臨港新片區規劃建設最新進展。在國際創新協同區,市領導詳細聽取臨港新片區重點功能片區規劃建設以及產業經濟發展、投資促進服務、現代化新城建設等情況匯報。

李強指出,臨港新片區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更加積極作為、主動作為,持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經濟發展戰略增長極、人民城市建設樣板間、海內外人才創新創業首選地。作為海綿城市建設示范項目,星空之境海綿公園致力於打造集海綿功能、生態景觀、休閑娛樂、文化旅游、消費體驗為一體的綜合城市公園。李強指出,要高起點、高水平、高品質打造綠色生態的公共空間,將未來城市理念、濱海生態內核、獨特文化神韻充分融入南匯新城規劃建設之中,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來此打卡體驗,留下美好記憶。

滴水湖畔的上海天文館是前不久正式對外開放的臨港新地標,以“家園”“宇宙”“征程”為主題,全景展現宇宙浩瀚圖景。李強希望上海天文館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不斷強化核心功能、優化科普展陳、完善服務流程,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標、科普地標,為提升臨港新片區軟實力發揮獨特作用。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朱芝鬆參加。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