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在浦東國際機場與洋山港,上海邊檢這樣守牢口岸第一關口

2021年08月24日10: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在浦東國際機場與洋山港,上海邊檢這樣守牢口岸第一關口

  今天(23日)9時05分,大韓航空公司KE893航班駛抵浦東國際機場貨機坪305停機位。早在航班抵達前,該航空公司代理人通過上海邊檢“單一窗口”平台為機上4名機組人員申請了直接往返免辦邊檢手續便利。機組人員不必下飛機,待飛機上貨物裝卸完畢,機體維護等工作完成后,邊檢機關直接為其辦理出境邊檢手續,手續辦理完畢,該航班即出境飛往韓國。

  疫情防控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管理

  浦東國際機場是目前國內入出境旅客人數最多的空港口岸。在這個超大型口岸,上海機場邊檢站在疫情高峰期曾一度承擔了全國空港口岸二分之一以上出入境旅客查驗任務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國際貨機查驗重擔。如何做好超大型口岸的“外防輸入”工作?上海邊檢機關制定了精細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舉措,將疫情防控抓得更嚴、落得更細、做得更實。

  “我們組建起疫情數據排查專班,在航班入境前,對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提前進行預排查,並將排查出的結果和有關情況,及時通報上海市聯防聯控機制,為相關部門及時處置留出時間提前量和提供信息支持。”上海機場邊檢站副站長諸軍向記者介紹。

  浦東機場停機坪上,貨機正在裝卸貨物。

  而在航班抵達后,上海邊檢民警會依法依規嚴格入境人員檢查,發現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區有過旅居史的人員,會迅速通報給海關檢疫部門。同時還主動將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出入境信息及時通報給流向地有關部門,為其開展針對性地疫情排查管控提供信息支持。“通過打造數據閉環,實現了疫情防控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管理。”諸軍說。

  上海邊檢機關打出“組合拳”,服務出入境貨機安全高效通關。

  “在全力做好口岸安全管控的基礎上,我們主動引導風險高、數量大、外籍員工多的貨運航司通過上海邊檢‘單一窗口’平台申請直接往返機組人員免辦邊檢手續政策,最大限度減少境外機組人員下機可能傳播疫情的風險隱患。”諸軍向記者介紹。

  上海邊檢民警正在執行貨機查驗任務。

  除此之外,為進一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上海邊檢機關依托視頻監控開展電子巡查,與機場安檢部門加強協作,強化機坪區域安全監管,同時利用生命探測儀,對重點航班開展非接觸監管、非接觸清艙,實現機組員工“少跑腿”、貨運貨運航班“快裝卸”。

  上海邊檢民警核查貨機上機組員工信息。

  上海邊檢民警正在執行機坪巡查。

  在內部防控方面,上海邊檢機關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原則,按照分類、分級、分區查驗要求,設置了全功能澳門入境查驗專區、衛星廳貨機查驗專區、涉疫直航航班查驗專區等,實現了同一航站樓分區精細防疫,最大限度做到業務辦理不交叉、非必要不接觸。同時,嚴格執行執勤現場防護服穿戴監督員、“一航班一消殺”、前台查驗“一証一消”等制度,全面落實全員疫苗接種應接盡接、定期核酸檢測全覆蓋以及健康監測每日零報告制度,多方位構筑起內部免疫安全屏障。

  船舶入境“零接觸”查驗

  從守好空中防線到扎牢海上堤壩,上海邊檢民警堅守戰疫一線,忙碌在碼頭、機場,將外防輸入的安全網織密織牢。

  今年以來,洋山港日均出入境(港)船舶25艘次,日均裝卸集裝箱5.5萬標箱。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上海邊檢機關嚴格執行非必要“不登陸、不登輪、不搭靠”的管理措施,切實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線。

  今天,最大裝載量19462標箱的利比裡亞籍“地中海瑞發亞”輪緩緩靠泊洋山港三期碼頭。早在該輪抵達前,上海邊檢機關主動聯系船舶代理公司,通過“單一窗口”邊檢申報平台提前進行網上預檢申報,同時運用邊檢數據分析完成船舶航行軌跡核查和船員行程排查,及時掌握該輪防疫情況和船員健康狀況。船舶到港后,船員不必下船,船舶代理人攜帶經消殺過的船員出入境証件交由邊檢辦証窗口即可辦理。以科技賦能,此舉不僅為船舶企業進一步壓縮了船舶通關時間,而且實現了船舶入境“零接觸”查驗。

  上海邊檢民警在洋山港碼頭巡查。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我們從嚴審核登輪、搭靠作業的必要性,拒絕所有非必要的登輪、搭靠作業申請,從而在源頭上杜絕非必要的船港接觸,切實消除疫情傳播風險隱患。”上海邊檢總站邊防檢查處副處長薛冬向記者介紹。

  上海邊檢民警正在執行貨機查驗任務。

  記者同時了解到,上海邊檢機關還部署專門警力實行24小時不間斷碼頭巡查、24小時不間斷視頻監控措施,運用大洋山島遠程監控站對碼頭岸線水域實時監控,同時發揮拖輪公司等港航單位“邊檢信息員”的群防群治作用,實現監控全覆蓋。

  在船舶靠岸后,船舶代理人拿取經過全面消殺的出入境証件。

  碼頭作業中,邊檢巡查人員根據登輪單位報備信息提前抵達外輪梯口,對每一起確屬必要性的登輪作業和非接觸供應、卸貨作業進行檢查提醒,嚴禁未經許可人員擅自登輪,嚴防未落實防疫措施登輪作業。監控人員運用船舶智能抵近監控系統最大限度抵近船舶梯口,近距離全程監控作業實施情況,同時運用外檔監控系統對搭靠船舶作業情況進行監管,重點關注登離輪人員是否規范穿戴防疫裝備、是否與船員違規接觸、有無擅自吊運物品下船等情況,遇有異常第一時間通報巡查民警出警處置,確保對船上人員和岸基工作人員等之間實現物理隔離,嚴防疫情輸入。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