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浦東機場赴美留學生排隊值機綿延千米?有人親測提前三小時到就行

2021年08月18日09:16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浦東機場赴美留學生排隊值機綿延千米?有人親測提前三小時到就行

  對於提前到達候機的旅客,機場增設了等候區。工作人員引導乘客有序進入等候區。

  自上周四起,浦東機場國泰航空赴港航班值機區域出現擁堵,網傳“排隊超千米”。

  記者從浦東機場了解到,美國本月起放開留學生赴美限制,由於直達北美的航班受疫情影響減少,不少留學生選擇從浦東機場出發前往香港轉機赴北美。國泰航空目前每天有三個航班赴港航班,大量留學生及送行家長因擔心誤機而提早很多時間到機場排隊,再加上三個航班值機客流相疊加,造成國泰航空值機區域排長隊現象。在機場、駐場單位及航空公司的引導保障下,目前現場秩序井然。

  連日來,浦東機場地服營運部副總經理龔新勇無數次地勸旅客:“你們不要焦慮,按照往常提前3至4小時到機場辦理值機,來得及!”

  三個原因造成值機排長隊

  昨天上午10時,記者來到浦東機場國際T2航站樓,發現在值機D島背面,機場方面早已辟出專門的等候緩沖區,大量趕早的旅客被安排在該區域暫時等候,再被分批引導至辦票區域。龔新勇面對諸多提前下榻浦東機場周邊賓館、提早七八個小時就來辦票的旅客,有些哭笑不得。他以國泰航空為例,目前該航司安排每天三班自浦東機場飛往香港的航班,分別在11時25分、13時25分、17時45分起飛。“第一班航班的一些旅客,早上6時就來了。上午10時,第三個航班的一部分旅客也到了。”

  據分析,造成浦東機場部分值機區域值機排長隊的主要原因是家長焦慮、長三角及大量外地學生轉道上海以及航班值機疊加。

  自8月1日起,美國放開留學生赴美限制,持有F/M簽証的學生不再受“赴美禁令”影響,可直接由中國前往美國,無需在第三國中轉隔離14天。8月中旬起,學生集中赴美迎接秋季開學。根據不同目的地防疫政策及入境政策要求,旅客在辦理值機手續時需要核驗各類証明材料及入境文件。另外,不少留學生因疫情去年隻能在家上網課,今年終於得以返校,所帶行李較多,“趕早”辦理行李托運。國泰航空區域經理秦翔宇告訴記者,國泰航空目前有三個上海飛往香港航班,平均每班旅客達300人以上,托運行李件數達550件以上。

  浦東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自去年疫情防控以來,承擔了全國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航班和客流,再加上近期受南京機場關閉、國內各地防疫等級上升等影響,更多外地留學生轉道浦東機場,選擇從浦東機場前往香港轉機赴美。根據民航局相關規定,目前赴港航班沒有客座率限制,因此,在浦東機場運營的國泰航空赴港航班成熱門選擇。

  加開櫃台增設排隊緩沖區

  面對這些情況,浦東機場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採取提前開放值機櫃台、加開值機櫃台、增設排隊緩沖區、加強現場秩序維護等舉措,最大限度提升值機辦票效率。

  “今天赴美在香港中轉的首個航班,計劃11時25分起飛,按規定提前3小時即8時25分開啟值機櫃台,但早上不到7時我們就開放櫃台了。另外,櫃台數量也從9個增加到18個。”龔新勇說,機場還在現場新增引導員,引導旅客先進入緩沖區等候,且每名學生僅限一名家長陪同辦票,現場還專設PCT(旅客關愛組)工作人員隨時留意旅客需求,確保辦票區域的秩序平穩。

  在值機區域,記者看到一名前往美國波士頓的大二學生王廷俊正在弟弟的陪同下辦票。他向櫃台出示了護照,提交了3天內核酸檢測証明以及向美國披露告知相關文件,由櫃台工作人員核對並錄入相關信息后,王廷俊很快拿到登機牌,全程約10分鐘。櫃台工作人員說,辦票時長較疫情前相同國際航班約增加一倍。

  據記者了解,自上周開始留學生集中出發以來,浦東機場未出現旅客因排隊時間長而延誤登機的情況。記者隨機採訪數位已拿到登機牌的旅客,其中一半以上系提前三至四小時到達機場,他們說在緩沖區排隊半小時,辦票櫃台耗時10分鐘,比想象中順利得多。

  盡管因為疫情,赴歐美就讀的留學生需要准備的材料和証明增多,值機以及通關速度變慢,但機場、航空公司及駐場單位的保障能力配備充足。以國泰航空為例,目前國泰航空每天赴港航班3個,但疫情前,國泰航空自上海出發至香港航班多達16個,忙而不亂。

  據悉,8月中旬至月底,是美國、加拿大的開學旺季,而9月則為歐洲、英國開學季,預計中國留學生集中搭機赴海外開學報到的情況將持續到9月中旬。浦東機場方面提醒,國際航班櫃台開放時間為計劃起飛前3小時、櫃台截載時間為計劃起飛前1小時,旅客完全沒必要過早在值機區排隊等待櫃台開放,隻要確保在航班計劃起飛前3小時到達值機櫃台,機場就能確保旅客順利辦理手續並登機。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