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月餅大戰”上新,傳統工藝現烤酥皮月餅內藏乾坤,玩出新花樣

2021年08月24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月餅大戰”上新,傳統工藝現烤酥皮月餅內藏乾坤,玩出新花樣

  2021年8月20日,距離中秋節差不多還有一個月,各商家的月餅大戰已經提前開打。

  其實對於上海人來說,月餅固然有其時令性,但是現烤月餅,尤其是現烤鮮肉月餅,早就成為四季輪回中打工人心頭的白月光了。疲憊的下班路上,飢腸轆轆頭腦發脹,晚飯已經想不動要點什麼外賣,走出地鐵站口,聞到飄來鮮肉月餅的香氣的那個瞬間,是何等的治愈?

  面對一個消費者並不需要被教育的現成市場,盒馬鮮生選擇了自我進化。利用中秋月餅銷售檔期,盒馬推出了一系列口味奇特的傳統酥皮現烤月餅,試圖再次刷新人們對於月餅口味的認知。

  首當其沖的是“冷鍋串串”月餅。牛胸肉、牛百葉、牛蹄筋、牛舌、牛肚、牛肝菌醬,再加上豆皮、腐竹、筍原料串起來,搭配鮮香麻辣的藤椒鍋底,一口下去千滋百味,與之搭配的澱粉戰友從白米飯升級為飄著奶香的酥皮。

  除了冷鍋串串口味之外,經典的鮮肉月餅、小龍蝦月餅、大閘蟹月餅、流心奶黃月餅等廣受消費者喜愛的口味,今年7月初就已在盒馬的各大門店上架開賣。

  帶有溫度的現烤酥皮月餅讓不少消費者趨之若鹜。

  此外,盒馬還攜手滬上老字號企業悅來芳、德興飯店,分別推出聯名款咸蛋黃鮮肉月餅、牛肉月餅,同時還上架了玉佛寺的淨素月餅,讓原本需要排隊3小時才能買到的素月餅,縮短到30分鐘即可配送到家享用。

  記者還注意到,2019年盒馬研發的芥末三文魚口味月餅當時成流量擔當,這次也成功 “返場”銷售了。

  芥末三文魚月餅因流量而返場,証明了自己的人氣。

  盒馬工坊的研發大廚子丫向記者介紹,蘇式現烤月餅的精髓首先是酥皮。盒馬工坊的月餅酥皮,每年都會像手機新品一樣做迭代升級:從單個樣品制作到工廠量產,會根據當年的氣溫變化,對糖、油、水的配比做精細調整。

  如果要將冷鍋串串這種創意“包”進月餅中,還能帶來良好的口感,則需要餡料扎實,酥皮包裹時不捏褶,收口要光潔且不露餡,敲章時力道要拿捏好。從研發階段,再到生產線工人的訓練,需要經歷一個相當嚴謹的過程。

   制作酥皮月餅算得上是個厲害的手藝。

  現如今,無論傳統的廣式、蘇式月餅還是時髦的冰皮、冰激凌月餅,用足料,用好料,正成為這個行業的“內卷”方向。

  春季的青團包一切,秋季的月餅包一切,成為網友一年兩度的奇葩開箱大賞。不過,包一切本身其實並不是問題,好吃才是關鍵,光憑噱頭做產品終究也只是曇花一現,想要在創新中把一個新口味從流量爆款做成長久生意,需要認真遵循產品開發的規范與邏輯,也需要經歷時間和市場的充分驗証。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