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展亮相上海云间美术馆

2021年06月1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唐卡,不仅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全人类的艺术精神财富。藏族青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桑吉才让携50余幅唐卡精品亮相上海云间美术馆。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

桑吉才让在开幕现场表示,首先感谢祖国的繁荣昌盛,给他的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他20多年的创作生涯,已经把传承唐卡艺术当作自己的事业、责任和担当。“近年来,我一直在思考热贡唐卡艺术在当今社会中如何创新和发展,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如何有机融合,正尝试从视觉艺术形象入手,把诸多相互矛盾的美学因素有机结合,把严谨的佛法内涵,用超强的艺术手段简要地表现在每一幅作品当中。”

在此次展出的众多作品中,敦煌题材唐卡格外引人注目,桑吉才让以求实的工艺功底作为出发点,以追求完美的艺术境界作为落脚点,把工艺和艺术融为一体,坚持不懈地实现自我突破。这些作品,从布局设置、设色规律、色彩的独特性上,均体现出了严谨而大气、简单而细腻、既传统又现代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在欣赏唐卡绘画精深绮丽的艺术价值的同时,可以了解其所蕴藏的精湛深邃的历史信息、学术价值和人文关怀,感悟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汉藏文化之间绵延不断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