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李強調研上海天文台和辰山植物園,要求創新發展兩翼齊飛

2021年08月12日09:12 |
小字號

市委書記李強8月11日在調研部分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研科普基地時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圍繞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普及科學知識厚植創新土壤、為弘揚科學精神營造良好氛圍,更好為上海加快科創中心建設、服務國家戰略任務提供堅實支撐。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不斷提升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能力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以天文地球動力學、天體物理以及行星科學為主要學科方向,積極發展現代天文觀測技術和時頻技術,在導航定位、深空探測等國家重大工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強來到位於鬆江佘山鎮的觀測站,實地察看天馬望遠鏡運行情況。天馬望遠鏡是整體性能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型射電望遠鏡,作為主力測站為我國探月和深空探測作出關鍵貢獻,在射電天文觀測研究中也取得重要成果。李強說,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發展的源頭,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基石。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全力參與承擔國家重大任務,不斷提升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能力。以更高標准、更好水平建好用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創新平台載體,自立自強、創新超越,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以“勇闖無人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狀態,為探索宇宙奧秘、服務國家大局貢獻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隨后,市領導來到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園區,走進甚長基線干涉測量(VLBI)中心,聽取科研攻關成果以及助力深空探測相關情況介紹。作為探月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上海天文台牽頭組織的中國VLBI網圓滿完成了嫦娥一號開始的系列月球探測器與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高精度實時測軌任務。李強說,要大力弘揚探月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國際交流合作,以“勇闖無人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狀態,為探索宇宙奧秘、服務國家大局貢獻更多上海智慧、上海力量。

積極開展科學普及,豐富平台載體,創新方式方法

上海辰山植物園是集科研、科普和觀賞游覽於一體的綜合性植物園,擁有亞洲最大展覽溫室群和總長4500米的綠環及26個植物專類園,集中展現超大城市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解。李強一路察看,詳細了解植物園在植物研究與景觀交融、科學普及與市民共享等方面的探索進展,關切詢問珍稀瀕危植物保育和區域重要資源植物研究情況。

李強說,上海正在全力推進公園城市建設這篇大文章,不斷提升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水平,彩化中更加注重從單色彩向多色彩發展,讓城市有更豐富的綠色,讓綠化有更多樣的色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辰山植物園要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對標世界一流植物園,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化植物資源收集管理,加大科學研究力度,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為上海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打造公園城市提供更大支持。要積極開展科學普及,豐富平台載體,創新方式方法,圍繞特色植物設計面向不同人群的主題活動,讓市民游客在親近自然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意義,更加主動地參與生態保護、共建美麗家園。

市領導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