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2022年5G全覆盖

2020年08月21日08:39  来源:新闻晨报
 

临港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2022年将实现5G网络基本全覆盖

上海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 /晨报记者 杨眉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介绍了《关于以“五个重要” 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对临港新片区提出了“五个重要”的重要指示要求(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为贯彻落实“五个重要”新要求,推动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等落地见效,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以及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编制了《行动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正式发布实施。《行动方案》是举全市之力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打造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发动机”“新高地”的重大举措,是临港新片区2020-2022年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行动方案》提出,临港新片区到2022年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形成“五个重要”基本框架,初步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初步体现上海“四大功能”核心承载区的综合优势,为2035年全面建成“五个重要”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150亿元;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300万标箱。

二是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在智能汽车、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累计新增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机构150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总部型机构20家以上、各类金融及投资机构200家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500件。

三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新增重大科创平台、载体20个以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达到1500亿元以上;企业跨境融资额年均增幅50%以上;集中承接审批服务事项100%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全面取消非居民用户供水、供电、供气配套工程费用。四是城市功能加快完善。5G网络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公交线网密度增加20%,站点覆盖率提升20%,无人驾驶公交应用先行先试;新增建设各类住房总建筑面积900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教育、卫生、养老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可达。

《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全文共分为6大部分、14个重点领域、42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打造国际创新协同高地,把临港新片区建成全球创新驱动网络的重要节点。

一是高起点建设国际创新协同区。

二是着力增强海内外人才集聚能力。

■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高地,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新动能、新格局。

一是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

二是加快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

三是加大金融业支持力度。

四是积极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

五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新城,为建成“五个重要”提供强大的城市功能支撑。

一是加快建设节点型、枢纽型城市交通体系。

二是加强综合基础设施保障。

三是着力优化美化生态环境。

四是着力完善公共服务。

五是加强规划引领和土地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和组织建设。

二是构建体现国际经济治理水平的营商环境。

记者唐玮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