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調研“一網統管”和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提出這些“深化”要求

2021年08月13日09:1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市委書記李強8月12日下午來到上海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調研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最新工作進展及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建設運行情況。李強指出,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是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的“牛鼻子”工作,是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突破口。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著眼“高效處置一件事”,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突出關鍵重點、強化預測預判、注重群眾參與、筑牢安全防線,以智能化管理、智慧化預防讓城市運行更順暢、更精准、更安全、更有序,為上海率先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市城運中心圍繞城市數字化轉型,深化“一網統管”建設,在系統集成、數據共享、場景牽引、機制完善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升保障決策、賦能基層的能力和創新引領水平。目前,“一網統管”已經接入全市50多個部門的198個系統、1000多個應用,並正式上線了上海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1.0版。

李強來到市城運中心指揮大廳,親切慰問工作人員,詳細聽取“一網統管”工作整體推進情況和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建設進展,通過實時數據大屏,察看氣象、交通、疫情防控、城市安全、供水保障和社區治理等重點領域的運行狀態及分析預判,並就下一步工作重點同中心負責同志進行深入討論。

李強指出,近期迎戰台風“煙花”和強降雨天氣應急處置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既是全市方方面面奮戰一線、辛勤付出的結果,也離不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兩張網的有力支撐。城市是一個開放的復雜巨系統,是生命體、有機體,要實現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好保障城市運行安全有序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必須全面准確把握城市生命體征,始終牽住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這個“牛鼻子”,強化“應用為要、管用為王”價值取向,在實戰中不斷探索完善、提升能級,全力打造超大城市的治理樣板。

李強指出,要樹牢系統觀念、增強風險意識,把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深化。以數字化、智能化為突破口,建好用好城市運行數字體征系統,加強“神經元”感知系統和算法體系建設,實時動態、智能精准地發現排查風險隱患,做到及時感知、快速反應、協同處置、防患未然。要突出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聚焦事關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的“一件事”,優化流程、高效處置、精細管理。要強化預測預判、提升管防能力,推動實現態勢智能感知、趨勢智能研判、資源統籌調度、行動人機協同,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要緊緊依靠群眾、積極發動群眾,堅持開門建設“一網統管”,充分調動各類主體參與的積極性,認真傾聽大家的意見建議,推出更多基層一線“管用”“愛用”“受用”的應用場景。要守牢安全底線,強化技術保障,確保數據安全,健全完善與“兩張網”建設相適應的行業標准和規范規則,更好助力黨委政府決策科學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社會治理精准化。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陳正寶 攝影)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