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外貿朋友圈:歐盟最鐵、美國老三,汽車出口和鑽石進口成倍增長

2021年08月19日09:2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外貿朋友圈:歐盟最鐵、美國老三,汽車出口和鑽石進口成倍增長

據上海海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上海市實現進出口總值2.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7.5%。其中,出口8356.9億元,增長9.9%﹔進口1.38萬億元,增長22.6%。今年7月單月,上海市外貿進出口3280.9億元,增長9.2%,成為連續保持增長的第14個月。

上海洋山四期無人碼頭。

長江口深水航道是大型船舶進出上海港和長江的水上生命線,超級巨輪依次進入,密集通行,全球少見。(上海海事局 供圖)

今年前7個月上海市外貿呈現多個特點。

其一,近六成進出口為一般貿易方式。前7個月,上海市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1.28萬億元,增長26.6%,佔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的57.7%。同期,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物流貨物方式進出口4836.6億元,增長17.6%,佔21.9%。

其二,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佔比大,但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較快。前7個月,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36萬億元,佔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的61.5%。同期,民營企業進出口5993.6億元,增速較國企、外企都快,增長33.1%,佔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的27.1%。

其三,上海市對主要貿易伙伴的進出口均保持增長。目前,上海外貿“朋友圈”座次依然為歐盟、東盟、美國、日本,這些伙伴佔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分別為20.4%、13.5%、12.4%和10.4%。上海市對歐盟進出口尤其亮眼,量速齊增,增長達26%。

其四,兩類產品進出口略有下降,即最大類商品集成電路的進口,以及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有所下降。同時,兩類產品的進出口,即汽車出口和鑽石進口成倍增長。

上汽名爵出口。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集成電路進口1620.2億元,下降1.1%﹔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1041.5億元,下降7.7%﹔汽車出口267.8億元,增長212%﹔鑽石進口165.7億元,增長249.4%。

第三屆進博會上展示的黑鑽。

上海鑽交所海關關員正在核驗進口鑽石。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