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今年底前,AED將覆蓋上海地鐵全網絡所有車站

2021年08月19日09:16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底前,AED將覆蓋上海地鐵全網絡所有車站

  新民晚報訊(記者 任天寶)記者今天(18日)從上海申通地鐵獲悉,上海地鐵將在原有21座車站裝有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的基礎上,於今年底前擴展覆蓋至全網絡所有車站,並對每站部分工作人員開展配套培訓,進一步提高軌道交通出行服務品質。

  圖說:上海地鐵將再度引入AED設備,並覆蓋至全網絡每一座自然站 姜嶸 攝

  根據國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達55萬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於心臟驟停,心臟驟停超過4分鐘,腦組織會發生永久性損害,因此這4分鐘也被稱為“黃金4分鐘”。如果在公共場所發生心臟驟停危及生命事件時,在救命的“黃金4分鐘”內,正確使用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和實施心肺復蘇,能極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達到挽救生命、減輕傷害的目的。

  自2015年起,上海地鐵就在上海市紅十字會、市應急辦的捐贈和指導下,首先在2號線等部分線路車站試點安裝AED,初步涉及6條線路9座車站。2017年6月12日早高峰,一位男乘客在9號線車廂突然暈倒,列車行至最近的世紀大道站后該乘客被工作人員抬下車緊急救援。當時,車站一名有醫護工作經歷並考取急救人員証書的女乘客自告奮勇,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當場使用車站AED對該男乘客實施搶救。經過兩次電擊除顫后,暈厥的男乘客逐步恢復自主呼吸和心跳。

  截至2021年7月,上海地鐵全網共有11條線路21座車站安裝了總計74台AED設備。如今,上海地鐵將再度引入AED設備,並將其覆蓋至全網絡每一座自然站(多線換乘站按線路數計算,如:三線換乘站人民廣場站算作3站)。

  另一方面,上海地鐵將全面開展車站員工急救技能培訓,獲取有關証書資質,從配套軟實力上下功夫,並鼓勵經過急救培訓的車站工作人員積極參與應急救護服務。同時,上海地鐵也真誠歡迎具備醫護或急救資質的熱心的市民乘客積極參與突發急救工作。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