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星夜集结,上海电信“大白”保障浦东机场“疫线”网络

2021年08月0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8月2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浦东国际机场货运区外航货机服务人员,机场立即组织所有相关人员进行集体核酸检测,一场大模的核检由此展开。此外,浦东有几处小区、医院也同步开展筛查工作。

上海电信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集结,17名应急通信队员、3辆C网大车、3辆C网小车、2套Ka高通量卫星小站、1辆应急保障车辆组成保障队伍奔赴浦东,通宵作战,保障了浦东机场等核酸检测点的网络畅通。

半小时,4G基站开通

疫情就是命令。

8月2日19:00左右,在接到保障通知的第一时间,上海电信迅速组成保障团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专家资源,确定现场保障方案。浦东机场附近的上海电信装维人员立即赶到机场排摸网络资源,技术人员也从市区赶到现场,通过对测试信号的分析、后台数据的对比以及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确认了开通应急基站车的最佳位置。与此同时,在后方人员紧急做好卫星链路、地面传输等工作,确保应急通信保障车到达现场后,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很快,所有参与保障的上海电信车辆和人员在浦东机场附近的指定点位集合。在那里,上海电信应急人员化身为电信“大白”,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护目镜,全副武装后,进入战斗状态。

浦东机场P5、P6区域是此次核酸检测中规模较大的一个点,要确保大人流聚集下无线网络稳定、扫码业务能正常使用。有2辆电信C网大车和一辆C网小车负责机场的通信保障,分别停靠在机场的两个指定点位。

接通电源、地面传输、卫星调测……电信保障队员到达机场指定点位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尽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夜间作业,再加上保障队员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但是,执行力强是上海电信保障团队的最大特征,半个小时不到,C网小车的卫星链路开通,这是在保障现场首个开通的4G基站。

为6万多人提供顺畅网络

凌晨时分,浦东机场并没有冷清,随着一辆辆大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员来到浦东机场进行集中采样,扫码、上网……电信大网保障着机场的网络需求。

C网小车的4G基站开通之后,保障队员又马不停蹄地开通大型基站车的应急4G保障基站,现场保障人员和后台技术人员协调联动,确保数据等指标一切正常。凌晨3:30,大型4G基站车应急保障基站开通,更有力地支撑了现场核酸检测。

基站的顺利开通,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上海电信的前后方保障人员时时监控着网络流量、用户数量、负荷情况等各项数据,确保现场用户能顺利使用电信网络。监测数据显示,网络负荷上下行感知都满足要求,下行感知速率1.96Mbps,上行感知速率2.33Mbps,用户感知正常。截至8月3日9:00,上海电信为现场64860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的网络支撑。

8月3日上午,当保障工作进入尾声,脱下防护服、一夜无眠的上海电信保障队员也松了一口气。夏夜的浦东机场热度不减,保障队员穿在防护服里面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深色工作服已经依稀可见白花花的盐碱。

不过,这一晚的付出是值得的,上海电信为疫情防控一线做好通信保障,助力抗击疫情,彰显了央企担当。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