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感覺空調太冷可坐車頭車尾!8月8日起上海地鐵11條線路推出“弱冷”車廂

2021年08月06日09:08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感覺空調太冷可坐車頭車尾!8月8日起上海地鐵11條線路推出“弱冷”車廂

0806_1.jpg

  採訪對象供圖

  新民晚報訊(通訊員 楊翊中 記者 任天寶)記者今天從上海申通地鐵獲悉,從8月8日起,上海地鐵將同步在11條軌交線路(3、4、5、10、11、12、13、15、16、17、18號線)上試行“分區調溫”,即列車車頭和車尾兩節車廂的空調溫度調為“弱冷”,中間其它車廂維持原狀。

  每到夏季,許多乘客在坐地鐵時經常會覺得空調過冷,而有些乘客則覺得溫度正好,一個標准下的空調溫度似乎難以滿足所有人對溫度的需求。為了盡可能滿足不同乘客的差異化需求,從8月8日起,上海地鐵將在夏季原有地鐵車廂開啟冷空調的基礎上,在具備車廂分區調溫功能的11條軌道交通線路上推出“普通”和“弱冷”兩種車廂。其中,在列車車頭和車尾的第一節車廂為“弱冷”車廂,其他車廂均為“普通”車廂。而弱冷車廂的空調溫度設置比普通車廂溫度高2攝氏度左右,適合兒童、老年人和孕婦等體弱畏寒的乘客乘坐。

  那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溫度的車廂呢?申通地鐵回應,現場將通過車站廣播提醒乘客按需選擇對應的車廂,同時,相關車站將在出入口、換乘通道LED屏中持續滾動宣傳,提醒乘客合理安排乘坐。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上海地鐵不少線路的列車反復行駛穿梭於地下、地面、高架等各種環境中,在不同條件下,環境溫度將動態變化。此外,列車空調還受到停站開關門內外冷熱氣流頻繁交換、高低峰客流人員密度變化和長短途乘客體感差異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因此,車廂內空調溫度並非一直處於恆定狀態,但地鐵運營方表示,將盡最大努力確保車廂空調滿足大多數乘客需要。

  除此次試行“分區調溫”的11條線路外,上海地鐵網絡其它線路由於設備能力、技術要求等原因,暫不具備車廂分區調溫功能。未來,運營方將持續改進相關設備,待滿足條件后進一步在其它軌交線路上推廣“分區調溫”措施。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