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有一種青春叫軍營,上海退役學子“淬火”中“成鋼”

2021年08月02日17: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2日電 (葛俊俊)“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們鏗鏘有力的8字誓言,不僅點燃了新時代青年的奮斗激情,更是新時代青年對黨的庄嚴承諾。

投筆從戎報國志,青春熱血鑄軍魂。據上海市征兵辦消息,近年來,上海市征集的兵員中,高校大學生佔了95%以上﹔每年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中,從本市高校入伍的退役大學生士兵佔了90%以上。他們用奮斗的青春告白祖國,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未來屬於青年,讓我們來聽聽上海交通大學退役大學生士兵,如何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在部隊中淬火成鋼的青春故事,如何在新時代實現“強國有我”。

“青年有多大擔當,強軍就有多大力量”

牛帥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當看到‘將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的機會時,我毅然選擇穿上軍裝,為青春增添一抹橄欖綠。”正值建黨百年,作為共產黨員及退役軍人,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大四學生牛帥倍感責任重大。

參軍的經歷讓他親眼見証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威武強大﹔部隊的生活更讓他認識到,在大浪淘沙的環境中,可以實現人生價值。

“穿上軍裝在部隊站崗放哨,脫下軍裝在學校學思踐悟。”牛帥說,重返校園同樣可以領悟“心中有理想,腳下有力量”的精神密碼。他深信,青年有多大擔當,強軍就有多大力量。

“我願扎根基礎科研,隨著國家的成長共進步”

金成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在軍隊的兩年,國情軍情教育讓我對事情的認知,能夠多角度,更全面。”2019年,當金成退役回到交大復學時,他毅然決定攻讀物理學學士學位。

如今,金成在物理與天文學院讀大三。他說,國家在基礎學科的薄弱逐漸在大國博弈中體現出來,亟需更多的人才投入進基礎學科的建設。這也是中國發展的時代大潮,我願扎根基礎科研,隨著國家的成長共進步。

“有夢不覺天涯遠,揚帆起航正當時”

玉志勇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有夢不覺天涯遠,揚帆起航正當時”。設計學院大一學生玉志勇認為,個人志向應與祖國需要、人民期望結合起來,達到高度一致。

“從西部貧困山村一步步走來,我親身體會到黨和國家對人民群眾的幫助與關懷,再加上這段參軍經歷對自己的影響,我比任何時候更能讀懂什麼是‘飲水思源,愛國榮校’。”如今,玉志勇將前往西部艱苦地區選調作為職業規劃方向,以所學、所知、所感、所作為,踐行“強國有我”。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常玉洋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生逢盛世,肩負重任。”農業與生物學院大一學生常玉洋,以食品安全為己任,志願將青春奉獻到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在建設“食安天下”的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常玉洋始終牢記“飲水思源,愛國榮校”校訓囑托,在退役后的大學校園生活中,他依舊將奉獻作為生活中的主旋律。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常玉洋相信,奮斗之路上,中國在黨的領導下煥發著勃勃生機,當奮斗青春遇上青春中國,青春風採必將成為強國路上最靚麗的景色。

“強國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為之奉獻的事業。”

郝淑華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強國並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所有人共同為之奉獻的事業。”物理與天文學院大一學生郝淑華認為,少年強則國強。如今“少年”一代已經逐漸擔負起了支持社會穩定發展、助力祖國繁榮昌盛的責任。

“軍旅生涯點亮了我迷惘的心靈,教會了我榮譽、責任和擔當。”郝淑華說,她要做的就是不負國家的培養,始終保持一心向黨的品格和強國強軍的目標,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對社會有用的精英棟梁。同時,盡已所能地感染身邊的人,共同為強國的偉大目標做出貢獻。

“在最好的時代,用拼搏和熱血來實現中國夢”

張晉豪軍裝對比照。受訪者供圖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離開軍營依然銘記‘若有戰,召必回’的誓言。”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大四學生張晉豪說,新時代青年人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光榮傳統,在這最好的時代,用拼搏和熱血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他說,我們即將成為國家力量的中流砥柱,征途漫漫,唯有奮斗是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追求,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這一代人義不容辭。

“將青春投身到守衛一方國土的使命中去”

龍飛。受訪者供圖

“如今國際局勢錯綜復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要有足夠的軍事力量支撐和經濟實力作為保証。”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大一學生龍飛非常慶幸,能將青春的兩年投身到守衛一方國土的使命中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一名交大學子,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新青年,我有責任承擔起這份責任。”現如今,雖然已經褪下軍裝,龍飛說,將在行動上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儲備,以面對未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

軍營是一個大熔爐,選擇了軍營就注定青春不平凡。同玉志勇和常玉洋一樣的有志青年不在少數,他們有抱負、有擔當,為建設我國的強軍事業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們說,將繼續在自己的專業方向上走下去,把專業知識學好、學扎實,再獻身國防事業。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