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58歲“上海阿姨”倪夏蓮第五次征戰奧運會:年齡擺在那裡,但我的心很年輕!

2021年07月26日14: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58歲,第五次征戰奧運會,東京奧運賽場“第二老”的運動員——乒壇“活化石”倪夏蓮將在7月25日首秀遇到強勁對手。她笑著說:“對方是韓國女乒的頭號種子。三年前交鋒,我贏了,當時她有點嫩﹔這一次,對手在成熟,但我又長了三歲!”

1983年,20歲的倪夏蓮是中國乒乓球運動員,贏得東京世錦賽混合雙打和女子團體賽事金牌。2020年東京奧運會,58歲的她將代表盧森堡重回日本首都,參加個人的第五屆奧運會。在東京奧運會所有參賽運動員裡,她的年齡排在第二位。

站在奧運村的媒體混合採訪區,如今是盧森堡國寶級運動員的倪夏蓮也不忘“來路”,全程用上海話接受家鄉媒體採訪。她說:“我從沒想過這個年齡還能站上奧運賽場,也沒特別想贏什麼,更不會害怕失去什麼。能來到東京,就是一種快樂和享受。”

無為即作為,有舍才有得

和中國、日本等乒乓強國的年輕運動員相比,倪夏蓮58歲的年齡,足以當他們的媽媽甚至奶奶。“后浪”志在奪金激情澎湃,但“前浪”有著更豐富的人生閱歷,心態更超脫。

作為上海培養的優秀乒乓球運動員,倪夏蓮代表中國出戰的高光時刻,是在1983年第37屆世乒賽上拿到了混雙冠軍,並幫助中國女隊拿到團體冠軍。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倪夏蓮在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后,選擇前往德國俱樂部打球。

“我在那邊的出色表現,引起了鄰近盧森堡國家隊的注意,他們邀請我去他們那裡打球。經綜合考慮后,我決定到盧森堡去。我離開了家,但能憑自己的技術得到一份自己非常喜歡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2000年悉尼奧運會,37歲的她代表盧森堡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打進了乒乓球女子單打16強。2004年雅典奧運會,倪夏蓮雖然具備歐洲女單一流水准,但選擇放棄參賽,“反正也都體驗過了”。

2008北京奧運會,她又動心了,當年45歲的她選擇再次復出。時隔22年后,她以另一種身份體驗中國舉辦的奧運會,“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讓我自豪,在北京我天天吃烤鴨,太嗲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這次2020東京奧運會,人們也都看到倪夏蓮的身影。

同時代的隊員要麼早早退役,要麼轉型當教練,面對女兒甚至孫女輩的對手,倪夏蓮會不會有一種孤獨上場的蒼涼寂寞感?

“不會,根本不會!”倪夏蓮擺擺手,“我對自己參與奧運會的定位很清晰,我參加比賽不是為了証明什麼,也不是為了獎金,而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享受過程。至少,我這個年齡還能參與奧運會,我希望給比賽帶去正能量和拼搏精神,向世人展示乒乓球可以很美。”

老公當教練,兒子做理療

倪夏蓮接受記者專訪時,有一名身材魁梧、金色頭發的中年男人在一旁耐心等候,眼裡寫滿柔情。原來,他是盧森堡乒乓球隊領隊,也是倪夏蓮的乒乓專項教練,當然還有一個更親密的身份是:丈夫。

“全球那麼多國家和地區,夫妻倆能一起參加東京奧運會的不會多﹔像我們這樣在奧運村同住一個房間,估計更少。”倪夏蓮開玩笑說,丈夫丹尼爾森最大的本事就是“搞氣氛”,話音剛落,丹尼爾森就湊過來給予擁抱,兩人還戴口罩象征性輕吻大秀恩愛。

倪夏蓮介紹,盧森堡的乒乓球運動開展,純粹是靠業余俱樂部。好在盧森堡奧委會十分支持倪夏蓮征戰奧運會,購買了專業訓練設備、康復按摩椅等,還配備了一名專業理療師。“在歐洲,像我這樣得到專業保障的乒乓球選手其實不多。”倪夏蓮介紹,她和丈夫一起運營自己的乒乓球館,有自己的健身房,她還把兒子也納入了奧運服務團隊,“如果需要理療師周末服務,要提前預約,我兒子有理療師執照,他來了我隨時隨地叫得動!”

曾有網友懷疑,倪夏蓮是不是在歐洲生活窘迫,隻能靠滿世界打乒乓球來維持生計?她笑著說:“謝謝大家對我的同情和關心,我想說我們的日子過得還不錯。我和老公一起打理的旅館是我們的主業,收入從那裡來。至於打乒乓,更像是副業,也不賺錢。我不是靠這個生活,純粹是自己有點時間,身體還可以,然后還有對乒乓的熱愛!”

倪夏蓮坦言,乒乓是自己的一個情懷和念想,但在生活中不是佔據絕大部分。“我平時很忙的,上有90歲的老母親,下有2個孩子,家人也都過來生活了,大家族20多人。他們給我很多幫助,我也要給大家出力。”

她表示,代表盧森堡出戰到現在,腦子裡根本沒有一定要拿金牌的念頭,“如果我整天考慮輸贏,身體和心理吃不消,硬拼沒意思﹔我就是享受的心態,就算參加奧運會也和丈夫、兒子在一起享受生活。我現在的重心,還是在家庭和生活上。”

鄉愁寄何處 不變中國心

雖已加入盧森堡國籍,但倪夏蓮始終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展示的是中國人的形象。在盧森堡,連續第五次征戰奧運會的倪夏蓮,以永不言敗的中國形象、中國精神,在盧森堡早就是家喻戶曉的名人,時常會在當地報紙和雜志上個頭條。

她對中國乒乓球隊一直保持關注:“中國隊拿冠軍容易,守冠軍難,但實力依舊是最強的。只是,所有人都想打敗中國隊,尤其日本乒乓球隊,這次有主場之利。也需要一些細節上的運氣,祝福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比賽順利!”

說起家鄉上海,倪夏蓮語氣裡滿是牽挂:“我三年多沒回去了,很想念上海的小籠包和粢飯糕。因為疫情關系,暫時還很難回去,你們回去要幫我多吃點哦!”(作者:陳華 姚勤毅 實習生宮卿亦有貢獻)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