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針對就醫難等痛點 上海今年力爭實現數字化轉型七大應用場景全市全覆蓋

2021年07月15日18: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15日電 (龔莎)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上海市衛生健康發展“十四五”規劃主要內容。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介紹,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是上海主動服務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上海市衛健委聚焦“就醫難、排隊時間長、缺少人性化”等痛點堵點,推出“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7大應用場景建設,比如通過精准預約,“挂號難”得到有效緩解,試點單位平均候診等待在30分鐘以內。

通過智能預問診,已有3.5萬次患者利用候診間隙提前錄入主訴,方便醫生第一時間掌握病情。互聯互通互認方面,市、區、社區醫院接入率達100%,市級醫院互認率達94.2%、區級92%,努力讓患者體驗到“檢查不重復、省錢又省心”。

在服務流程方面,圍繞“一部手機走醫院”,通過“脫卡掃碼”支付,真正做到“支付零排隊”。全市各級醫療機構醫保電子憑証交易達742.75萬人次、金額8.24億元,信用就醫交易總筆數為12.63萬人次、交易總額為1053.26萬元。

此外,電子病例卡和電子出院小結方案已實施, 6月底在試點單位已實現“隨身帶、隨時查”,實現“脫冊就醫”。核酸檢測和新冠疫苗接種方面,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線上申請和查詢核酸檢測,通過隨申辦、健康雲等實現接種預約和結果查詢,緩解現場人流壓力。智慧急救建設方案完成試點網絡調試和技術對接,努力實現“上車即入院”。今年年內,力爭實現七大應用場景全市全覆蓋,全面提升市民便捷就醫體驗。

同時,上海市衛健委大力推動互聯網診療與智慧健康服務,已批准設立64家互聯網醫院,為患者在線提供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服務,以及隨訪管理和遠程指導,並不斷深化“互聯網+社區”服務,開展面向居民的家庭醫生簽約、健康管理、健康照護、藥品配送等智能化服務。

特別是青浦區在中山醫院等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搭建了長三角三級專科互聯網總醫院,會同嘉善、吳江兩地共同推動醫療行業治理及服務模式創新,打造互聯網醫療、數字賦能健康城區的“長三角數字干線品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