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力“數字科創”品牌,寶山全面啟動城市數字化轉型“雙核五圈”建設

2021年07月14日20: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14日電 (葛俊俊)今年是寶山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全面施工年,也是全區數字化轉型建設的啟動年。7月14日下午,“數字科創 數繪寶山:寶山區城市數字化轉型推進大會”在中國寶武鋼鐵會博中心舉行。會上,寶山區區長高奕奕和部分單位代表共同啟動城市數字化轉型“雙核五圈”建設,《寶山區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正式發布。

寶山城市數字化轉型“雙核五圈”建設啟動。寶山區供圖

本次大會聚焦“數字科創”目標,立足“科創寶山”建設重點、寶山轉型發展難點、人民群眾的需求點,進一步明確寶山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方向、要求、重點和舉措,是寶山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准確把握寶山在新一輪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中的角色、定位、使命和任務的重要一步。

打造“數字科創”品牌,提升城市軟實力

根據三年行動計劃,寶山將緊緊圍繞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和“北轉型”的戰略目標,從“一二三四五”出發,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即堅持“數字科創”一個戰略﹔堅持惠民生、促發展兩大發展理念,打造數字化轉型“雙核五圈”示范生態圈﹔在經濟、治理、生活三大領域打造一批應用場景標杆,鍛造“超級場景”“超能系統”“超級應用”的寶山數字化轉型長板﹔著力構建“四個一”總體建設框架,建設一個智能彈性的城市數字化底座、一個“兩網融合”的大平台、一個數字驅動機制、一個數字孿生城﹔從領導機制、推進機制、督促檢查、資金保障、形成氛圍等五大方面形成全方位保障機制,將城市作為有機生命體,全面、系統、主動地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講話。寶山區供圖

數字化轉型是城市軟實力提升的重要“助推器”,要靠數字化轉型“轉出”軟實力。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指出,近年來寶山智慧城市建設抓得扎實有力,連續五年位列“全市智慧城市發展水平評估”郊區第一,特別在互聯網經濟的上、下兩個半場都有優勢。同時,寶山還擁有機器人、新材料、生物醫藥三個市級特色產業園區,聯動環上大科技園,形成“科技創新+產業轉化”雙向聯動的產學研用一體化鏈條。這些都為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堅實基礎,也是數字化轉型的主戰場。

作為全市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核心承載區,新形勢下寶山提出打造“數字科創”品牌,聚焦“雙核五圈”新地標,形成了一體規劃、系統推進、特色鮮明的新局面。吳金城建議,寶山下階段,要推動消費互聯網賦能生活更加美好,產業互聯網賦能經濟提質增效﹔特色產業園區要加快建設數字園區、智慧園區,有效提升運行效率,更好為園區企業賦予智能融通的新力量。

打造“數字科創”最佳試驗場,首批7個重點應用場景亮相發布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講話。寶山區供圖

“科創寶山,尤其需要數字化轉型的支撐﹔科創寶山,也為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更多場景空間。”會上,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在講話中指出,數字化轉型,城市是主場、市場是主體、市民是主人,需要共同參與。要尊重規律、尊重市場、尊重創造,打開大場景,擁抱好伙伴,積極為企業、高校院所和各界人士搭建合作共贏的平台,共同分享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新紅利。

2021年寶山區首批7個重點應用場景亮相發布。寶山區供圖

會上,2021年寶山區首批7個重點應用場景亮相發布,涵蓋經濟、治理、生活三大領域,寶山將自身作為“數字科創”的最新試驗場和最優應用場,積極打造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可推廣性的應用場景,煥發城市生命體活力。

其中,科創雲鏈和科創雲盟,聚焦數字賦能科創,整合各方資源為科創企業提供定制服務,為在地初創小微企業提供便捷免費的上雲服務,優化為企服務的營商環境﹔韌性城市大安全平台、智慧能源雙碳雲,立足用數字化手段解決寶山轉型發展中的難點問題,建立8大維度的城市綜合安全指數模型,開展碳排放智慧管理,打造韌性城市,實現城市精細治理﹔居家養老數字化平台、智慧停車,以用戶側思維,實現社區和商場的錯峰停車,將養老院式的服務搬回家,讓老百姓用簡便的方式鏈接雲端美好生活﹔數字孿生城市圖景,融合BIM、CIM,立足產城融合發展,打造寶山未來數字之城,數繪寶山美好藍圖。

打造寶山數字化轉型樣板 “雙核五圈”示范生態圈全面啟動

大會的召開還標志著寶山數字化轉型“雙核五圈”示范生態圈建設全面啟動。這是寶山立足區域腹地較為廣闊的特點,從空間形態上對數字化轉型做的有益探索和布局。

雙核,即南大未來智慧城、吳淞創新城兩個數字化轉型地標,南大未來智慧城集中未來城市多種智慧應用,著重構建數字孿生城﹔吳淞創新城將率先探索區域內優勢產業與重點場景的數字化賦能,實現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的“數字示范”。五圈,即打造五個“數字化轉型示范微生態圈”,包括“環上大數字微生態圈”,以環上大科技園為中心,對接高校,整合周邊資源,樹立產學研一體化的數字化標杆﹔“數字商業微生態圈”,打造融商業場景合社區服務為一體的商圈﹔“數字街區微生態圈”,打造人本化、生態化的數字街區生命體﹔“數字田園微生態圈”,圍繞羅涇鎮五村聯動,打造農旅融合、農村治理、立體農業等綜合應用場景﹔“數字園區微生態圈”,以數字化賦能產業升級和全區管理,打造區內園區數字化轉型的示范點。“雙核五圈”與寶山區轉型發展和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的中心工作緊密相扣,全面賦能科創、商業、農業、園區管理、街區治理及重大板塊建設,打造圈圈相融、百業交互、相互賦能的寶山數字化轉型樣板。

當天,“數字化轉型場景建設生態聯盟”的建立,這也是寶山創新“數字科創”建設模式的又一大亮點。該聯盟由中國建筑研究院北京構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寶信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10家相關領域的領軍企業或特色企業組成,將發揮技術優勢、行業優勢、企業主體作用,積極參與寶山數字化轉型場景建設,為全面對標“數字科創”,高起點、高水平、高賦能寶山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奠定基礎。寶山將以此次場景建設生態聯盟的組建為起點,不斷擴大“朋友圈”,致力於推動形成政府、企業和社會共同參與的最大合力。

在寶山服務國家和上海戰略的歷史性機遇期,“數字科創”既是寶山奮力書寫“北轉型”的核心驅動力,也將是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中各區的創新探索。陳杰強調,今天的大會是推進會、更是沖鋒號,寶山正按照“整體性轉變、全方位賦能、革命性重塑”的要求,加快邁出數字化轉型的堅定步伐。面向未來發展,寶山將聚力“數字科創”,持續完善頂層設計、不斷強化系統建設,創新細化實施舉措,奏響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轉型的交響曲。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