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建強戰斗堡壘 鞏固執政基礎(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13))

本報記者  江  琳  楊文明  方  敏  巨雲鵬
2021年06月2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各地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選准帶頭人,確保有資源、有能力服務群眾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抓基層打基礎,關鍵是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

  前不久,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銀橋鎮銀橋村完成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平均年齡,較上屆下降了12歲,其中還有3人是85后。村黨總支書記李啟璋說:“個個年富力強,這樣才能確保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嘛!”

  李啟璋已經當了10多年的村干部,身邊的村干部歲數也都比較大。“優點是熟悉社情民意,但是在學習新技術新知識方面,有時比較吃力。”李啟璋介紹,銀橋村地處洱海流域,村子不能再按照老思路、粗放式發展了,必須走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這需要一支有知識、有干勁的干部隊伍。

  因此,離換屆還有一年多,銀橋鎮黨委就開始物色村兩委后備干部。查閱黨員名冊、深入群眾走訪,再與當事人充分溝通,最終確定人選。

  隨后,征地拆遷、矛盾調解、森林防火、污水處理……村裡遇上急事難事了,李啟璋都會喊上他們,“主要想多考察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擔當精神,也幫助他們拉近和村民的距離”。

  其中,90后楊金彪成了村內溪流溝渠的“活地圖”,誰家住在溪邊、誰家門口就是溝渠,他摸得一清二楚,對這些村民的垃圾處理問題格外上心。李旭帆承擔了村務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一絲不苟、井井有條。李渤著手古院落保護開發工作,在村子發展方面出了不少點子。

  前段時間,茶馬古道修復項目要佔地,有村民不願意。李渤摸清村民的基本情況,多次上門,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古道修好了,村裡可以發展旅游,大家都可以就近務工、干點買賣了”,最終做通了工作。

  因為工作得到群眾的認可,幾位年輕人都順利選進了村兩委班子。“新班子新氣象,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有奔頭。”銀橋村村民趙定藝說。

  提升組織力,讓黨組織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而帶動群眾,形成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退休黨員莫春榮今年72歲了,仍是大忙人。社區財務公開,要請他去當監督員﹔老年大學下半年排課,要聽聽他的意見﹔端午節到了,他還要給空巢老人送粽子……老莫為啥忙,這與社區黨組織有密切關系。

  老莫居住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良渚街道棕櫚灣社區。以前,社區裡電瓶車亂停、垃圾亂倒、設施陳舊破損,各類問題隨處可見。找物業,物業倒苦水:“每月0.8元一平方米的物業費,2500戶住戶中,隻繳了60%。”物業費收不起來,物業服務質量也就大打折扣。

  從2017年起,這一切都在悄然發生改變。那年,馮雲德擔任了社區黨總支部書記,他下定決心,要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使黨組織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做好社區的事,黨員是重要力量。”馮雲德摸底了解社區黨員情況,然后逐一走訪,號召大家帶頭干事,得到了積極響應。設備維修、清潔家園、垃圾分類、扶貧幫困、疫情防控……黨員沖在前面,熱心為民服務。居民看在眼裡,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也被激發了。

  黨員帶領群眾干,馮雲德適時提出建立一支睦鄰志願者隊伍。招募公告發出去兩天,就有115名居民報名。老莫就是第一批志願者。現在,社區有大事小事,誰家有急事難事,睦鄰志願者都會第一時間來幫忙。

  通過黨建引領,小區業委會運轉步入正軌,業委會委員中黨員比例達到60%。“社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志願者”的社區治理機制逐步形成。

  幾年工作下來,社區環境變好了,居民生活舒心了,馮雲德說:“不斷提升組織力,把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大家一塊上、加油干,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會越來越強。”

  拓寬新領域,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如今,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就業的黨員越來越多,基層黨組織正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展新領域,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沒想到,在大城市打工生活,還有黨組織關心。今天,我要申請入黨。”前兩天,外賣小哥車振宇來到上海市普陀區商務樓近鐵城市廣場上的“近鐵e站”黨群服務站,找到近鐵城市廣場樓宇黨支部書記孫敏莉,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在一次送外賣途中,車振宇發現一起火災事故。沒有片刻猶豫,他沖進樓道救人滅火。社區專門找到在近鐵城市廣場辦公的外賣平台表示感謝,孫敏莉由此認識了車振宇。隨后,孫敏莉一直密切關注他、培養他。“作為黨務工作者,就應該善於發現企業員工中的先進分子,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孫敏莉說。

  據了解,近鐵城市廣場周邊商務樓宇集聚有122家企業、146家商戶、1.1萬名員工,其中黨員144人。2018年,近鐵城市廣場樓宇黨支部成立。今年,近鐵城市廣場樓宇黨支部還聯合一家互聯網企業、一家物業公司,共同成立了樓宇黨委。

  基層黨組織,要建好更要用好。對於商務樓宇,不僅要實現黨組織有形覆蓋,還得實現有效覆蓋,通過豐富的活動、務實的舉措,讓大家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如今,“近鐵e站”黨群服務站裡,沙發、餐桌、飲水機等一應俱全。孫敏莉辦公桌旁的海報上,2021年“思想匯”黨史學習教育各類活動已排到12月份﹔近鐵城市廣場樓宇黨支部創建的微信群裡,午間沙龍、醫療義診等各類活動不斷。“剛開始開展黨組織活動需要動員,現在信息一經發布,很快就滿額了。”孫敏莉說。

  記者採訪時,“近鐵e站”黨群服務站裡的舞台上,6名統一著裝的朗誦者正挺拔站立,聲音激昂:“我們是一群日夜奔走的‘藍騎士’,我們把青春獻給了這座城市的人們……‘藍騎士’願與祖國共成長!”在近鐵城市廣場樓宇黨支部的支持幫助下,這個由6名外賣小哥黨員組建的“藍騎士”朗誦隊一路過關斬將,進了上海市普陀區“紅色經典誦讀”決賽。“這個黨群服務站是增進員工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讓大家更有朝氣和活力。”公司負責人說。

  為更好服務樓宇企業員工,樓宇黨委還積極搭建近鐵城市廣場樓委會與街道、周邊資源的聯動機制。前不久,樓宇內不少員工有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需求,廣場樓委會將問題反映到廣場所在的長風新村街道。很快,街道就在樓宇內設了疫苗接種點。

  “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讓在樓宇裡工作的人們感覺到黨組織時刻在身邊。”孫敏莉說。

 

  圖片說明:

  圖①:貴州省桐梓縣高橋鎮推廣“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紅高粱產業。圖為黨員干部幫助種植戶收高粱。

  鄧 剛攝

  圖②:江蘇省國資委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圖為“江遠福州輪”黨支部在船上開展黨史學習。

  褚震哲攝

  圖③:江西省會昌縣文武壩鎮古坊村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領村民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產業,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朱海鵬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19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