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斗力”

2021年06月25日17:04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压舱石”之政治领导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一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选、训、帮、管、激”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二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在抓责任制、抓责任人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这个第一责任人上下功夫。推动各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将党建主业主责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引擎”之社会号召力。“头雁先飞,群雁齐追”。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一是要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起来,按照党的要求行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使其成为党组织发动群众的有力助手,更广泛、更有效地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二是要有力有效引领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健全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的渠道,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

打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油站”之自我革新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二是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三是要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方式方法,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

(来源:安亭镇 万璐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