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慶祝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理論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2020年11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1月26日電  (記者謝衛群)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為主題,慶祝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理論研討會26日在滬舉行。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並講話。他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所走過的路,是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下的偉大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最鮮活的現實明証,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生動的實踐寫照。上海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牢記黨中央對上海和浦東未來發展的殷切囑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歷史和現實貫通、國內和國際關聯上更加深刻理解思想精髓、時代內涵、實踐要求,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要不斷解放思想,奏響更深層次改革的最強音。以國家戰略為牽引,以更大力度推進制度創新,努力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作用。著力加強系統集成,支持浦東探索開展綜合性改革試點,放大改革綜合效應。要堅持面向世界,打造更高水平開放的新高地。要勇於打破常規,實現更大力度創新的新突破。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以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李強指出,希望專家學者把更多目光投向浦東、投向上海,幫助我們更好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謀劃新思路,更好探索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開拓性創新,更好深化思考、總結經驗,使各項工作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增強實效性。

  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庹震致辭。他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人民日報將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講好包括浦東開發開放在內的中國改革開放故事。精心採寫更多質量高、分量重、影響大的精品力作,不斷推出介紹浦東開發開放新實踐新經驗新成果的新聞報道、評論理論文章、融媒體產品,更好地展現浦東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浦東承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作主題發言。他指出,回望過去,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創時期,浦東是勇敢的探索者﹔在我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動實踐中,浦東是有力的引領者﹔在我國對外開放的壯闊歷程中,浦東是積極的先行者。放眼未來,相信浦東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繼往開來,接續奮斗,爭當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率先實現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引領全國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率先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引領全國制度型開放﹔率先強化制度集成創新,引領全國高標准市場經濟制度建設。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致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諸葛宇杰出席。

  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分別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4 版)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