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線上線下同步 圈內圈外共享

上海書展 處處書香(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0年08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讀者在上海書展現場體驗“未來自習室”。
  圖②:讀者在上海書展選購文創產品。
  王 初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8月,如期而至的上海書展用轉型升級回應讀者需求、市場變化。

  書展走出書店,走出上海,在社區、餐廳辦起閱讀活動,在長三角等城市設立分會場,在雲端搭建閱讀體驗平台……雖然場內的讀者少了,但場外的讀者多了。上海書展,在變化中擁抱更廣闊的朋友圈。

  

  18日閉幕的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成為今年首個舉辦的有規模、有影響的實體書展。

  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上海書展推動創新應變,搭建書展網上平台,力推線上線下同步、圈內圈外共享的“融合型書展”。

  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的話來說,今年上海書展積極創新,以更大力度推動書展轉型升級,“回應讀者需求,回應市場變化,這是上海書展始終的一個追求。”

  書 展

  線上線下觸達更廣泛人群

  “書展要不要變的討論一直有,我們也在思考:實體書店變化這麼大,書展怎麼變?很多人買書不去實體書店了,為什麼還要辦書展?隨著閱讀介質和產品發生變化,銷售方式和消費模式發生改變,書展必須有所應對。”徐炯坦言。

  今年上海書展,轉型力度前所未有。“不是在書展傳統框架下容納新內容,而是把新的內容和書展融合,去塑造一個新的上海書展,這是轉型方向。”徐炯說。

  於是,上海書展走出書店、走出上海,在上海全市16個區設立100家分會場,在長三角等城市設立50家分會場,將“我愛讀書,我愛生活”的理念分享給長三角等地區更多人群,走出傳統書展的小圈子,進商圈、進社區,真正做到全民閱讀、書香滿城。

  朵雲書院位於上海中心大廈52層,“飄”在239米上空,是上海一家地標性的雲端書店,也是今年上海書展的分會場之一。8月14日,《証言》中文版新書發布活動在這裡舉行。翻譯家袁筱一、作家毛尖、文學教授羅崗、該書譯者於是與讀者們圍坐一堂,分享對這部新作的讀后感想。

  書展走進雲端書店,也真正走進“雲端”。書展主會場上海展覽中心的中央大廳,一直是最吸睛的場地,不少閱讀推廣都期待在這裡舉行。今年,上海書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造了一個虛擬的中央舞台——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台:雲游書展、雲首發、活動日歷、直播薦書等一應俱全。

  眾多新媒體和網絡文化平台組成上海書展“線上朋友圈”,深度整合線上線下閱讀資源,實現線下活動線上直播,舉辦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線上閱讀活動。

  “今年在技術上跨出了一大步,另外,參與的平台、網站各有特點,所覆蓋的人群也不一樣,幫助我們擴大‘朋友圈’的同時,也使他們的受眾能接觸到一些不同的閱讀內容。”徐炯說。

  書 業

  出版產業擁抱新經濟

  “對不對,查《辭海》”,早已成為廣大讀者的口頭禪。歷經1000余位編纂出版人員5年多的編纂修訂,國家重大文化工程《辭海》(第七版)於今年上海書展首日亮相。

  值得關注的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的要求,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上海辭書出版社開發建設的《辭海》網絡版同步上線試運行,讀者可通過掃描《辭海》(第七版)上的二維碼登錄體驗,也可到上海書展現場體驗。

  次日,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規劃設計、上海辭書出版社承建研發,整合《漢語大詞典》《大辭海》《英漢大詞典》等權威工具書內容的聚典數據開放平台發布,為數字閱讀中的知識查檢需求提供一個有效解決方案。

  這是今年上海書展的另一種創新——大力推動出版產業與新經濟融合,打通壁壘,整合上下游、業內外資源,努力構建“大出版產業”格局。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數字閱讀已經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但數字閱讀往往被看作是淺閱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讀者遇到閱讀中的知識障礙時,常常會囫圇帶過、不求甚解。上海辭書出版社社長秦志華介紹,聚典數據開放平台採用“屏幕取詞查檢,釋義即刻呈現”的應用模式,以讀者為中心,構建系統的雲端數據倉庫,可以滿足讀者在不同數字閱讀場景下的知識查檢需求,更將知識查檢與閱讀過程相融合,可極大提升讀者的數字閱讀體驗。

  中國辭書學會會長、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李宇明表示,聚典數據開放平台模式體現了“融媒辭書”的理念,並形象地稱之為“跟隨性工具書”,用戶可在閱讀過程中隨時隨地查字、查詞。

  目前,平台已集聚相關數據過百萬條,繼續進行版權洽談和數據待入庫的工具書百余種,預計2022年可入庫詞條達500萬,能基本滿足用戶的查檢需求。

  業內人士認為,這不僅是讓傳統出版行業耳目一新的數字化產品,也是知識查檢方式的一次變革。“這項深化數字出版轉型的創新成果,打通了工具書產品與數字閱讀產品互相融合的‘最后一公裡’,期待進一步得到讀者的檢驗。”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副總裁毛文濤表示。

  書 香

  閱讀推廣活動跨界嘗鮮

  為寫作《成為和平飯店》,作家陳丹燕對2007年大修前后的和平飯店做過長久而持續的跟蹤採訪與拍攝。今年上海書展期間,上海文藝出版社與和平飯店聯袂啟動“陳丹燕的和平飯店故事地圖導覽”,請來讀者和嘉賓,人手一份《成為和平飯店》和秘境導覽地圖,一一探尋書中提到的那些發生過許多故事的地標實景。這場秘境導覽,將成為和平飯店一項可以預約的歷史文化參觀項目。

  帶著讀者們再度在和平飯店漫步,一路交流,對陳丹燕而言駕輕就熟。而對另一些作家而言,因為書展有了更多“腦洞大開”的新鮮體驗。

  “歡迎你來我的餐桌前”——當7位風格迥異的作家遇見7張獨具特色的餐桌,會碰撞出什麼有趣的跨界效應?“作家餐桌計劃”是今年上海書展上的一個創新活動,精選7家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餐廳,邀請作家暢談生活美學、推薦個性書單﹔每家餐廳將冠名常設一張“作家餐桌”。

  “作家不一定都是美食家,但衣食住行種種日常生活,的確是文學作品的重要主題。”寫過《上海流水》的孫甘露,就與王佔黑、駱新在上海國際飯店推薦起名為“上海流水”的美食套餐。

  這是一次文學、出版、旅游的跨界。“通過作家餐桌計劃,讓文學想象變成一道道美味佳肴,也能讓市民打通文字與味蕾之美。”科幻作家陳楸帆說。

  徐炯認為,作家餐桌計劃是今年上海書展走融合之路的一個典型代表,這個新活動代表著書展新的著眼點:閱讀是一項生活內容,又與其他生活內容相互融合。閱讀推廣要走出閱讀愛好者的小圈子,觸及並惠及更大人群。

  “今年上海書展肯定是歷屆場內讀者最少、現場分貝最小的一屆,但也肯定是場外受眾最多、線上影響力最大的一屆。”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總裁闞寧輝感慨,“閱讀融入生活,書香回歸日常,跨界的上海書展正在走出‘出版界’、擁抱‘朋友圈’。”

  的確如此。8月18日,上海書展主辦方公布的數字顯示,受限流影響,書展主會場入場讀者數量僅為去年的1/3,但據初步統計,截至8月17日,書展線上活動觀看量破610萬次,“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台訪問量達到55.58萬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12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