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曹杨街道打造全过程融合共治特色品牌

2023年03月27日16:23 |
小字号

2019年至2021年期间,在创下了100%改造签约率、100%改造成功率、100%改造美化率的曹杨一村,前后共有近1500户居民完成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旧住房成套改造。

“美丽家园”曹杨一村

这是曹杨不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三年,这不平凡的三年展现了全过程民主协商、参与式治理在城市更新改造中的独特优势,为全国城市老旧工人社区更新改造贡献了“曹杨模式”,助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市域样板。

改造前,融合共治助力群众共识凝聚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规划先行凝聚共识

对于受到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三旧”改造工作推进,在启动伊始,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就首先明确了“党组织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指导理念,保障了旧房改造顺利推进,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网络构建与机制创新的基础性与必要性。

党员突击队

在明确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党工委优化组织设置,搭建了创新成套改造“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包含成套改造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两级党组织及下辖的多支党员突击队。

完善的组织架构为资源下沉、配强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来自街道的后备干部、年轻同志与老书记、“老法师”组团来到一线,为成套改造注入“强心剂”。

历史资源助力治理 规划先行凝聚共识

通过走家串户方式凝聚的共识,为改造工程营造了民主协商与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探索保护性与改善居住的最佳平衡——在最终的方案中不但突出了对历史风貌的保护和传承,还通过优化规划设计,为每户居民增加了约8平方米的独立厨卫空间。

巧用情感治理资源 探索民主协商机制

街道充分利用社区丰富的情感治理资源,通过“打感情牌”等治理策略积极营造改造工作“氛围”,激发群众情感共鸣。在此基础上,街道继续丰富完善 “一户一策 ”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创新“一户一档”和“一户一方案”群众工作方法,保障居民合理诉求,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寻求有机平衡。

改造中,融合共治助推群众矛盾化解

嵌入市场治理资源 对接居民多样需求

引导专业力量提供惠民方案

对于居民百花齐放的个性化需求,街道借助市场力量,打好“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组成的组合拳,匹配近1500户居民房间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联合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开设惠民市集,为居民提供家居装修的“惠民套餐”。此外还充分考虑居民过渡用房的现实需求,借助专业力量,对接租借房源,实现找房无忧。

创新民主协商机制 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不但有街道自上而下的主动介入,还有街道充分放手让居民“唱主角”的民主协商机制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红色议事厅”平台充分发挥了协商桥梁作用,“事和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同心成套改造助力团”等自治项目持续为改造注入活力。发挥民主协商“ 公共领导力”作用的党员骨干、群众骨干也加入了成套改造工作组,营造了理解改造、支持改造的和谐氛围。

推动高效协同治理 创新矛盾联调机制

街道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注重通过推动高效的部门间协同治理,助力社区更新改造中的群众矛盾化解。尤其是“ 2+3 ”社会矛盾联调联处工作机制,调动了街道、居民区两级调委会,形成了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格局,形成了多元治理主体融合共治的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由区域单位青年党团员组成的“红色搬家先锋队”加入了义务搬家行列,相关单位也先后开设“临时仓库”,帮助居民实现过渡无忧。

改造后,融合共治保障居民当家作主

整合数字治理资源 强化技术为民导向

对于改造后的公共空间治理新任务、新挑战,街道重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VR、5G等数字技术,用新技术、新方法赋能治理,满足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包括架空线入地在内,公共空间在景观、功能上得到加强,便民性的特点也更加突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集中晾晒区的到来大大缓解了资源与需求的矛盾,也为未来预留了充分的空间余量。

促进法治自治结合 扩大有序政治参与

改造工程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果,是街道长期以来坚持“法治+自治” 顶层设计的最好折射。依托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些年里,“全过程人民民主”早已成为街道上下所有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68场立法征询活动、27部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工作,参与人数逾千人;提出495条意见建议,123条被市人大采纳,这样的成绩在全市25个立法联系点中名列第一。

比出幸福大拇指的曹杨居民

街道全力构建的“一心、三片、廿点”的“家门口”人民建议征集点布局,让群众意见有了更多、更便捷的反映渠道,提高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建议到落地,“金点子”成为社区治理“金钥匙”的速度纪录也被屡屡打破,“曹杨幸福饭堂·桐柏院”和“人民城市客厅·幸福餐吧”,解决了社区老人助餐服务问题;“利用公共空间增加充电桩”方案的实施,为居民小区、银行网点带来了更多“花坛式”充电桩。

促进社区安全治理 保障弱势群众利益

在社区改造后的常态治理时期,街道积极探索将社区安全治理创新作为社区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保障——通过“六防”工作机制创新(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预付费陷阱、防个人极端、防非法居住),守牢社区安全底线。

接下来,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探索大道上勇毅前行的曹杨新村街道,将继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擦亮全过程融合共治在城市更新时代下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特色品牌。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