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发布!首场青年演播厅活动举行

2023年03月14日12:58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13日下午,虹口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发布仪式暨首场青年演播厅活动在“世界会客厅”演播室举行,从队伍、导师、阵地、项目等四个维度,进一步全面提升青年宣讲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做大做强“虹青思享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品牌。区委副书记杜松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出席。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委党史办、中共四大纪念馆相关领导和青年代表参加。

青年理论家三支“纵队”成立

党的二十大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宣传部和团区委结合区情实际和青年特征,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90后”宣讲团,发布青年宣讲主题库,推出“听90后说 我的二十大”系列短视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朋辈教育主题活动,有效激发青少年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活力和岗位建功的信心。上个月,区委宣传部、团区委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招募虹口青年宣讲员的启事》,吸纳有意投身理论宣传宣讲工作的虹口青年,加入“青笔杆”“青话筒”“青奇兵”三支分类化、分众化宣讲“纵队”,一起讲好青年故事、虹口故事、上海故事和中国故事。

“青笔杆”意如其名,突出一个“写”字。“青话筒”即传统的宣讲队伍,突出一个“讲”字。“青奇兵”谐音自宣讲轻骑兵、文艺轻骑兵,突出一个“奇”字。目前,已有70余位工作或生活在虹口的各领域青少年成为了首批虹口青年宣讲员。

值得一提的是,虹口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将实施导师带教制,首批导师包括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王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办公室主任吴伟余,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陈方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秦畅,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会长郭爱军。在导师们的带领下,虹口青年理论家们将挖掘宣讲“深度”、拓宽宣讲“广度”、提升宣讲“温度”,更好地用“青言青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虹口青年演播厅”项目启动

当天,在“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的世界会客厅演播室,“虹口青年演播厅”项目启动。该项目旨在为青年搭建提升能力和展示风采的平台,将以“青年+专家+媒体”模式,通过理性而又活泼的互动访谈、思维碰撞形式,倾听科学理论,传播青年声音。

为充分彰显虹口青年在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中的青春风采,区委宣传部和团区委联合打造了《听90后说 我的二十大》系列短视频。90后宣讲员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通过鲜活的实践场景、真实的工作案例,用青年视角和“青言青语”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虹口落地生根的故事。

作为首场青年演播厅活动,“领跑”虹口新青年主题论坛——青年导师专场沙龙举行。青年理论家导师和青年理论家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国际关系、人工智能、自媒体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分享精彩观点。

区委研究室综合科科长宋悦提问道:“青年如何更好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如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贡献力量?”对于这一问题,陈方刘作了深入解读。他强调:“‘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路径,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产业发展部主管曹佳怡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中国如何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中起到积极促进乃至引领的作用?”王健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面对挑战,中国要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希望青年理论家们发挥优势,把理论宣讲好、把故事讲清楚、把形势分析透。”区人社局二级主任科员高翔在聆听了郭爱军关于人工智能的解读后表示,将正确理解人工智能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关注时事、关心时代,用好方法、用对方法,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上海得物员工、第六届“中国青年好网民”邓智宁也表示:“听了秦畅老师对提升媒体素养的建议后,更加有信心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选对信源、学会判断,加强理论建构,丰富宣传形式,助力提升城区竞争力。”

未来,虹口将不断擦亮“文化三地”名片,讲好全域“大思政课”,发挥虹口青年理论家的作用,通过面对面的讲解、网对网的宣传、心贴心的交流,回应群众关切、解答青年困惑,为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和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贡献青春力量!(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