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城市更新叠加“15分钟社区生活圈”,228街坊五月即将“回归”

2023年03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 (董志雯)位于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的228街坊是新中国首批建成的工人连排住宅,这里牵动无数居民的回忆。 3月10日下午,杨浦科创集团长白228项目推介会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如今,作为上海市第一批12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之一的228街坊项目,在经历城市更新后,将以全新姿态再次亮相。

228街坊旧址原先是名为“长白一村”的工人新村。解放之初,为解决上海市三百万产业工人的住房困难,上海率先以“工人新村”为理念,首次由中国建筑师独立设计,建成了一批9个村,可供两万户家庭居住,“两万户”因此得名,其中杨浦占了一万户。228街坊,是首批完成的“两万户”工人新村,也是上海现存唯一的成套“两万户”历史风貌住宅。“工人新村”不仅只是一个有着时代特征的建筑空间,它还承载了一代劳动者的光荣与梦想并有着深厚的历史内涵和精神传承。

2016年,长白228街坊被列为上海十二个城市更新项目之一,在短短106天里首创性地通过“三个100%”协商征收模式实现旧改动迁。

杨浦科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迪介绍,228街坊旧改采用“挖掘、重构、强化、传承”四个步骤的记忆传承模式。通过新旧对比,既有对部分旧建筑的完整保留和修缮,也有合并与复建。同时,引入特色商业、社区服务和文化展示以及长租公寓等复合功能,打造一个新型社区,成为见证上海城市发展的现实载体与生动教材。

此外,为了延续历史文脉、讲好杨浦故事、打造宜居社区、点亮生活秀带,科创集团与长白街道紧密合作,着力将228打造成为城市更新叠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板街坊。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7号楼配有450套公寓,科创集团将通过软硬件的打造,彰显服务科创人才的公寓特色。

硬件上,大楼内的洗衣店、智慧药房、便利店解决了生活服务需求;咖啡馆、露天花园和多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了社交沟通功能。

软件上,一个集成的“掌上公寓”APP就可以实现智能门锁、智能梯控、智慧停车、社区广播等多元功能,用科技全面提升住户的安居体验。

据悉,目前,虽然公寓尚未交付运营,已得到科创下属园区小红书、B站、叠纸等企业的关注,未来将会吸引更多高素质的青年人才。

杨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228街坊城市更新项目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相结合,目前杨浦区已启动228街坊“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示范项目整体打造工作,计划通过城市形态的整体规划、功能落地的整体策划,统筹项目内部环境打造、历史展陈、功能引入、周边公共空间提升以及老旧社区改造,力争将其打造为上海市城市更新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标杆项目,使“施工图”转化为杨浦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实践区过程中最美的“实景图”之一。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