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上海市老年友好型社区”是这样打造的……

2023年03月09日09:52 |
小字号

打造孝亲敬老的和谐社区氛围,通过智慧养老设施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辖区内的老人从“养老”变“享老”……江苏路街道长新社区于日前成功获评“2022年上海市老年友好型社区”。

江苏路街道长新居民区老龄化比例达到37.6%,近年来,长新居民区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一系列微更新和微改造,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为了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满足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需求,社区通过优化居住环境、提供惠老服务、鼓励老有所为、弘扬敬老风尚、助力智慧养老等方式,精细关怀社区群众,打造长新居民的美好生活。

作为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长新小区被街道打造成首个“适老性小区”。走进长新小区,入眼即见慢行步道、健身广场、自治园地等组成的“长新十景”,这些小景点让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休闲活动更加丰富。“晚饭吃好,就到小区的健身步道上散步,非常方便,有利于锻炼身体。”长新小区居民李阿姨说。据悉,长新小区市民益智健身点已入选2021年魔都最美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在长新美好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为老年人配备了手杖、轮椅等助步器材及老花眼镜、日常药品等。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了健康自测服务。站点中设置了全科门诊、中医门诊、康复治疗门诊,同时提供心理咨询等。”住在附近的张老伯表示,平时会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血压,“非常方便,走几步路就到。”

在小区治理上,为了真正做到“民事民主、民事民提”,长新社区发动老年群体作为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很多居民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大家提的意见很有建设性。”为了提高老年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社区组建了春香书社、“夕阳红”气功展示、健身舞队、唱歌班等特色文体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社区推出智能共享厨房和洗衣房、智能健康小屋、申城出行打车屏等数字化服务,形成“智享公共客厅”。同时,设置居民区“一网通办”延伸服务自助终端,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快速、直接、准确地咨询政策、办理业务。

江苏路街道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和美家园、社区范例”为奋斗目标,在街道内织密网点、均衡布局,打造更多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辖区内老年人“养老”变“享老”,在“家门口”享受“幸福晚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