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市花”白玉兰花期已到,来这里邂逅Ta们

2023年03月10日16:10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市花”白玉兰花期已到,快来这里邂逅Ta们→

上海市市花白玉兰洁白优雅,焕发着美玉一般的辉光,满树的花朵聚集起来,轻盈起舞,美不胜收。2-3月正值白玉兰的花期,市绿化市容局盘点了黄浦人民大道、静安白玉兰广场、普陀富平路、松江人民北路等赏花好去处,快去邂逅Ta们吧↓

上海市市花——白玉兰

上海市市标

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1986年,白玉兰正式成为上海的市花,上海市的市标中就有它的剪影!选择白玉兰为上海市市花,象征着上海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观赏特征

白玉兰为落叶乔木,枝广展形成宽阔的树冠;树皮深灰色,冬芽及花梗密被淡灰黄色长绢毛。叶纸质,花先叶开放,直立,芳香,白色,基部常带粉红色,聚合果圆柱形,花期2-3月,果期8-9月。

生长习性

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和肥沃疏松的土壤,不耐干旱,也不耐水涝。

园林应用

白玉兰先花后叶,早春开花时犹如雪涛云海,蔚为壮观。古时常在住宅的厅前院后种植,命名为“玉兰堂”。亦可在庭园路边、草坪角隅、亭台前后或漏窗内外、等处种植,孤植、对植、丛植或群植均可。

黄浦人民大道

黄浦西藏南路

静安白玉兰广场

静安友谊会堂绿地

普陀富平路

松江人民北路

松江北翠路

在长宁西郊宾馆有一株白玉兰古树后续资源,一树繁花,甚是壮观。

自带暖宝宝功能的白玉兰

北京林业大学科研人员通过红外温度测量的方法,发现白玉兰的花芽和开放的花朵温度均比周围的环境温度要高。据推测,白玉兰的花芽中存在一个内部主动生热的调控机制来维持花芽的恒定温度,以保证花芽内部的生长发育在低温下正常进行。像不像天生自带暖宝宝!

开花生热不仅可以防止花朵遭受低温伤害,还可以利用产生的热量吸引昆虫在花内驻足停留,以提高传粉的成功率;甚至可以通过升温促进花香的释放,从而更好地吸引昆虫访花。

细心的伙伴再观察一下,玉兰的花骨朵最外层苞片上是不是都有毛,不仅自带暖宝宝,还身着毛背心啦。

除白玉兰外,上海还种了木兰科的其他栽培种,如二乔玉兰、红运玉兰、黄玉兰、紫玉兰等。

二乔玉兰

红运玉兰

黄玉兰

紫玉兰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