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樱花在秋天开了?专家:不是反季节,“体力”最好的可以撑到12月中旬

2022年10月27日08: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本春天才盛开的樱花,近期却迎着秋风绽放。

10月26日,记者从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沪上公园了解到,这些公园内均有樱花盛开。

难道是樱花错把暖秋当成了初春?

“这些樱花并非反季节开花,而是品种特性使然。”上海辰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虞莉霞表示,一些樱花品种,如十月红大叶早樱、嘉奖樱、子福樱、冬樱,只要光照等温度条件合适,便可在春秋两季各开一次花。

目前,除了冬樱只有极少数几朵花绽放,其余两季开花的樱花品种均即将进入观赏期。

这些能“梅开二度”的樱花普遍较为耐寒,春季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开花,秋季9月中下旬至10月初陆续开花,一些品种的花期可持续至12月中旬。

进入秋季后,气温逐步下滑,植物体内的养分陆续呈现回流储存于树干及根部的趋势。据研究,这类两季开花的樱花品种,其分化速度较快,一年有两次花芽分化,为其在冬季休眠前开花提供了条件。

因为春天花芽已经分化过一次,用掉不少“体力”,它们秋季的开花量一般只有春季的三分之一,很少能再现花团锦簇的壮观景象,但在秋风中有樱花可赏,本就是一个惊喜,喜爱樱花的市民游客不奢求更多。

十月红大叶早樱是江户彼岸樱与豆樱杂交的栽培品种。花瓣10—20枚,淡粉色,花朵较小,是上海较早引入的春秋两季开花的樱花品种。

嘉奖樱是大山樱和江户彼岸樱杂交的后代,花瓣12—15枚,花初开时深粉红色,逐渐变成粉色。

子福樱是樱桃与十月樱的杂交品种,花瓣20—50枚,是两季开花的樱花中花瓣数量最多的品种,花瓣为纯白色。

有趣的是,重瓣樱花品种一般不结实,而子福樱开花后却能结一个甚至多个果实,因此得名。

冬樱是大岛樱和豆樱杂交的后代,花为单瓣,白色至淡粉色,从树体下部向上逐渐零星开花,所以花量总体感觉较少。

不过,得益于冬樱“挤牙膏”般的开花风格和“慢热”的性格——花期较前面三种樱花晚,冬樱反而是花期最长的两季开花樱花品种,在几乎无樱花可赏的12月里,仍能见到冬樱有零星的花朵绽放。

值得注意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秋樱的花期不太正常。

虞莉霞表示,由于今年夏秋更替时温度偏高,雨水较少,樱花落叶明显延后,导致秋樱初花期比前两年延迟了近一个月,“虽然没有赶上国庆假期,但这些迟来的秋樱却能‘点亮’花儿表现较为平淡的深秋,也算是一种惊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