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花向阳绽放,花期连续三年“抢跑”后近两年恢复正常

2023年02月16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花开了!2月15日,上海植物园宣布,该园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白玉兰已经绽放,初花时间为近5年的第二晚。

在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看来,这株白玉兰堪称“急先锋”,近年来经常在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初花大赛”上拔得头筹,引人注目的同时,也成为上海植物园每年白玉兰花期的“风向标”。

2019年2月13日,这株白玉兰盛开,初花期为上海植物园有记录以来的最早。此后,这株白玉兰带动上海植物园其他白玉兰开启“开挂”之路。

2020年,这一“最早记录”便被打破,2月9日,上海植物园内已有多朵白玉兰绽放。

2021年,记录又一次刷新。2月5日,“性子最急”白玉兰已有部分花朵盛开。

2022年,这株白玉兰似乎是因为连续3年“抢跑”累到了,花期恢复正常,于2月27日绽放。

王玉勤表示,白玉兰开花与否,关键因素之一是冬末初春的气温。以往白玉兰的正常花期在3月上旬至中旬,查看近年来的物候记录,上海植物园内的白玉兰主要集中在2月底到3月上旬开花。

专家指出,往年白玉兰频频早开,或许与花期前频繁出现的暖湿天气“铺垫”,以及数日连续不低于10℃的反常气温有关,两三天的有效积温就已经相当于往年一周左右的积温。如此大幅的升温,更早催醒了白玉兰。

气象资料显示,2015年至2020年,1月份最高气温有4年都出现了超过15℃的情况,其中2020年达到过21.6℃。或许白玉兰已经适应了被温暖初春叫醒的节奏。

近两年白玉兰花期恢复“正常”,与开花前数日最高温度在10℃上下徘徊有关,白玉兰的花蕾虽然开始膨大,但进展十分缓慢。直到本周阴雨散去,气温逐渐攀升,才加快了花蕾膨大的速度,尤其是树木顶端的花蕾,终于从冬眠中醒来。

除了温度,这株“急吼吼”的白玉兰总是抢风头,还与“血统”有一定关系。

现在开花的这株白玉兰是有望春玉兰基因的杂交白玉兰,证据之一就是其9枚花瓣的外轮是3片弱小的白瓣,不同于正宗的9瓣白色的正宗白玉兰,所以开花早于一般的白玉兰。

专家强调,目前已经“抢跑”的只是少数几株白玉兰,上海白玉兰的整体花期还要视未来气候变化来判断,预计今年盛花期在3月上旬。

如果近期温度突然走低,出现“倒春寒”,那么其他白玉兰的花期就很难预料了。

专家指出,白玉兰最怕早开后遭遇霜冻雨雪低温天气,导致其花瓣枯吊枝头,乃至影响果实的结实。

就算温度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但如果始终维持在0℃左右的区间内,一些白玉兰也可能出现“瘌痢头”——枝头上的花一部分开了,一部分则迟迟不开,甚至不开就枯萎,呈现花瓣发褐枯挂枝头的景象,影响整体的观赏效果。

白玉兰的向阳绽放,是个好兆头。白玉兰之所以被选为上海市花,正因其开放时不畏春寒料峭,朵朵向上,清香满溢,象征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