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检察机关将在公益诉讼配套机制创新上求突破

2023年03月10日09: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探索公益保护“上海模式”

上海检察机关将在公益诉讼配套机制创新上求突破

■本报记者 王闲乐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公益诉讼等新时代检察职能引发热烈讨论,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

问: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公益诉讼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上海正在探索超大城市公益保护“上海模式”,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答:“上海模式”的理念,就是将公益诉讼履职与“四个放在”的视野、人民城市的温度、预防性司法的理性等有机融合,围绕国家战略、上海超大城市特点、跨区域一体化发展、人民群众更为多元的需求,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实现最佳公益保护效果。如城市光污染属于新型环境污染,我们办理的督促整治光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了最高检2022年度“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在公共安全、宜居宜业、城市文脉、知识产权等领域继续当好“试验田”和“先行军”,在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惩罚性赔偿、生态修复新模式、从业禁止等配套机制创新上走在前、求突破。

问:在检察工作中,公众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是“检察建议”,如何提升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的刚性?

答:为了让人民群众对法律监督更有感受度、获得感,今年市检察院将开展为期一年的“忠诚履职、强化担当,走在前、开新局”专项工作,其中一项任务就是着力提升检察建议质量,进一步提升建议的针对性、专业性、说理性、可操作性。加大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力度,建立不支持监督申请联合业务部门答复说理等机制,从形式上、实质上共同稳步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刚性。

问:最高检的报告中专门用了一个小节介绍企业合规。上海作为首批开展改革试点的地区,目前改革成效如何?

答:2020年试点以来,上海检察机关对犯罪情节轻微、通过合规考察的40家企业、62人依法不起诉;对合规整改不到位的4家企业依法起诉,真正做到既“厚爱”更“严管”。目前,上海的企业合规罪名覆盖面为全国第一,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4件,跨区域合规协作、数字合规标准等多项经验获最高检认可并推广。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涉案企业合规适用、第三方评估规模,努力办理更多与国际化大都市“五型经济”相匹配的合规案件,着力推动个案合规向行业合规提升,与相关机构共同编制重点领域行业合规标准和有效性评估指引。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