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代表委员建议创新消费场景

2023年03月10日08: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代表委员建议创新消费场景,让消费从“有没有”逐渐转向“好不好”

强信心稳预期,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本报记者 周程祎 刘雪妍

消费市场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民生百态,衣食住行,无不汇于“消费”一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疫情发生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经过艰苦努力,当前消费需求明显向好;而今,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提振消费信心,具体应该怎么做?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如何找准着力点?代表委员认为,促进居民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当前,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有地方花”。

提升消费能力

今年开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回暖态势,这让许多代表委员感到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顾军介绍,当前上海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年初以来,线下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文旅等集聚型、流量型的消费增长势头良好。”顾军举例说,2月份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最高日客流量超过了8万人次,“我们对今年经济发展,包括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都非常有信心”。

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作为来自企业的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早早就觉察到市场的复苏。她说,今年前两个月,公司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去年同期,取得“开门红”。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表示,在文旅部试点恢复旅行社出境团队游的利好政策下,游客消费需求火热,同比2019年春运,春秋旅游游客人次已恢复近六成。

不过,仅仅“回暖”还不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热起来”,首先需要增强消费能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长期来看,发展型消费其实是一种人力资本的投资,仅仅是以优惠促销等手段刺激消费,消费总量本身不会凭空增加,甚至可能会加大供求波动,关键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指出,要让居民“有钱花”,必须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基本点,扎实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特别是要关切中低收入者的就业情况,为他们提供更全面的政策兜底。

除了“有钱花”,还要做实民生保障,让居民“敢花钱”。田轩认为,消费能力的释放要依靠消费意愿来触发,对于消费意愿来说,坚实的民生保障是核心支撑点。对此,他建议要有针对性地缓解民生领域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的压力,确保相关社会保障制度行之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惠民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感慨,“我国拥有14亿人口,市场永远在,消费永远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在”。他认为,当下提振内需、扩大消费还有很大的空间,要持续稳住经营主体,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从而稳就业、稳收入。“人们的收入稳定了,对发展的预期才会更好,才会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改善消费条件

随着国内消费持续升级,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逐渐转向“好不好”。

过去三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对此非常关注。她建议这些政策可以再延续一段时间,让企业有更多资源升级消费场景,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消费终端,提升消费者的兴趣。

中国有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圈层的消费习惯不同。 下转 4版(上接第1版)丁佐宏认为,应该积极构建一个像我国制造业一样规模宏大、业态齐全、信用健全的消费体系。“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复苏,对广大个体工商户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他还建议制定更加有效的刺激消费政策,支持外摆经营,活跃“夜间经济”,引导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以及文旅休闲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培育一批24小时“不打烊”特色店铺,让个体小店“活”起来、“火”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培养和稳住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提出,可以利用好进博会这个平台,让它成为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长期窗口,吸引境内外消费者来此消费。

“除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小巧精致的社区商业也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说,社区里集合了菜市场、托幼、美容、健身等多种消费场景,能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服务。

她指出,可以从菜市场、便利店、“小修小补”等点位的更新改造做起,构建“家门口的消费圈”,打造更智能、更便利、更丰富多元的消费业态,满足百姓高频次的日常消费需求。以长宁区美天菜市场为例,在菜场内,随处可见裁缝、皮革养护、配钥匙等零散业态。“让‘小修小补’回归日常生活,营造社区烟火气”。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关注到农村的消费需求。他建议针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支持,促进城乡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可以引导商业银行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绿色消费信贷’产品,刺激消费需求”。

在杨成长看来,农村消费如今仍然比较分散,应进一步畅通物资供应渠道。他认为,网购的物流服务已经基本完善,一些龙头企业也可以把实体门店开到乡镇里,完善小城镇的商业网络。“消费跟着人流走。像火车、高铁,高速公路收费站、加油站这些地方,也都有购物功能,可以合理进行消费布局。”

创新消费场景

发挥消费升级的引领功能,离不开“新”力量——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发展迅速,实体店铺线上大卖,定制化和体验式等新兴消费崛起……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

“要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消费空间,让居民兜里的钱‘有地方花’”。田轩认为,新型消费具有深度融合性、配置高效性、发展持续性和循环畅通性等突出特征,是拓宽内需新空间、提升内需韧性必不可少的“催化剂”。

杨成长也提到,场景消费已是当下主流,“以前购物要‘逛大街’,现在人们是随处生活、随处消费。我们需要打破空间上、部门间的隔阂,创造新的消费场景。”他举例说,公园里也可以举办小型聚会。

“上海近年来加快打造了一批特色商业地标,这是在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供给方面很好的探索”。丁佐宏认为,不断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他建议通过商旅文体融合方式,持续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活力;还可以通过数字赋能,加快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培育壮大各类智慧产品。

如今,旅游不再是简单地守一座山、一个园,而是要在历史文化挖掘和技术应用中催生新的业态。越来越多景区通过数字化手段,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比如豫园景区在支付宝生活频道推出“山海奇豫记”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6600万。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分析,平台企业可以结合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技术能力两大优势,推动中国式服务业数字化,助力扩内需、促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发现,近年来,走红城市旅游市场的乡村民宿成了一种新消费业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依托自然村落环境,建造高品质民宿,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主管部门应定期督导考核,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的消费趋势”。

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回暖,文化新场景也带动着消费新需求。全国政协委员、闵行区副区长刘艳认为,应该对新演艺空间拓量提质,持续发掘博物馆、艺术中心、实体书店、文创园区等资源,为观众带来更多元化的观剧体验。同时,结合城市更新,选择沿江地区合适的工业遗存空间,打造“历史积淀与演艺碰撞”的全新“超级演艺新潮空间”,上演大型沉浸式互动光影秀、中小型演出等演艺项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