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吴凡委员: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疾控人才队伍保障水平亟需提高

2022年03月0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马作鹏)履职五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每年都结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言献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这一大背景,吴凡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递交了一份关于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复旦上医供图

吴凡委员在提案中指出,两年多的新冠疫情防控,让全社会对疾控队伍有了深刻的了解和广泛的认同,也让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这支队伍对于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常态化疫情防控,尤其是科学精准防控,更是离不开一支专业、敬业、高质量的公卫队伍。

吴凡委员认为,当前疾控队伍数量上缺口很大,质量上也亟待提升,人员薪酬水平普遍较低。经过新冠疫情防控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疾控体系建设,增加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但却面临人员“招不进、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据吴凡委员的分析,这种急缺人才的现状主要由于进门要求高,薪酬水平低,工作任务重,发展前景差等原因造成的。

因此,吴凡委员在提案中建议:

一、参照各地同级综合性医疗机构人均收入水平核定疾控机构平均绩效工资水平,并形成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补贴制度,对承担应急处置任务的人员按年度核算、发放加班费,经费由同级财政承担。

三、明确科研劳务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允许疾控人员获得绩效工资外合理合规的科研劳务报酬。

吴凡委员指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人’是其中的关键核心。但目前,‘活多、钱少、责任大’是新冠疫情防控后大家对疾控机构的普遍认知。”

除了呼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吴凡委员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递交了尽快制定出台控烟条例的提案。

她建议,应在总结各地立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坚持控烟立法室内室外两手抓:一是坚持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二是推进室外控烟,将特定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如托幼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场所纳入禁烟区域,同时倡导在室外不吸游烟,设置规范化室外吸烟点。

吴凡委员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两会精神,也要传达好、落实好大会要求,更要坚守二个确立,自觉做到二个维护,团结广大群众同舟共济、奋勇拼搏,满怀激情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