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民参与共同筑牢反诈防护网,青浦公安组建反诈劝导队

2023年03月10日18: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记者王文娟)随着网络在人们生活中所扮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手段更新、迭代的速度快,让群众防不胜防。3月10日,青浦公安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创新治理思路、壮大全民群防队伍,举办反诈劝导队授旗仪式。

在授旗仪式上,来自华新、徐泾、重固、香花桥的五支反诈劝导分队负责人接过旗帜,标志着反诈劝导队即刻起进入实战化运转。

据悉,本次成立的反诈劝导队是一支以基层居村委干部、社区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员工等为主的群众自治力量。通过统一的专业培训,以入户走访、配合民警上门对预警的潜在被害人进行劝导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此次反诈劝导队的组建,主要是想通过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方式来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让群众们自己加入反诈的队伍中来,营造人人防范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反诈劝导队组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反诈劝导分队成员将以两人为一组,采取“划片包干”的形式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工作,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结合当下高发、典型的诈骗案例,针对不同人群,有侧重性的开展相应的反诈宣传工作,讲清相应的诈骗套路,提高宣传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近日,华新派出所民警接到预警劝阻指令,称辖区内一女子疑似遭遇“杀猪盘”。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潜在被害人表明身份后,打消女子顾虑后得知其在网恋对象的介绍下下载了一个投资软件,正准备投资。民警耐心地解释了此类投资网站的“套路”,该女子在民警的劝阻下删除了软件和网恋男友。

下阶段,青浦公安将在5支反诈劝导分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式,继而在全区全面推广实行反诈劝导队模式,形成全民参与的全民反诈浓厚氛围,与群众一起筑起反诈防护网,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