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杨浦这样干→

2023年03月09日16:20 |
小字号

“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什么样的?当前杨浦正在积极行动,通过健全机制、推进试点、条块联动、组织培训等方式,全面推进全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为居民绘就美好生活蓝图。

制定“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方案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提升城市软实力、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2022年底,由区规划资源局、发展改革委、地区办牵头,杨浦启动了《杨浦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制定工作。

在多次听取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规划师和专家意见后,目前已形成区《行动方案》,明确建立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12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了街道主导、社区规划师负责编制、各部门指导的条块联动工作模式。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示范亮点

▪ 江浦路街道

今年1月,江浦路街道确定为此次“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试点街道。在区各相关部门的全过程参与下,江浦路街道和社区规划师匡晓明、赵蔚团队紧密合作,通过评估找短板、访谈找需求、调研找空间、特性找归属、设计出亮点,形成江浦路街道1个综合服务中心、4个服务综合体、X个功能叠加的社区一体化治理模式,目前已形成1套“五宜”行动图、1张项目清单。

同时,通过社区行动蓝图的编制,江浦路街道统筹了“十四五”期间“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各类项目,将系统推动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 228街坊示范项目

228街坊城市更新项目是上海市第一批12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之一,今年上半年计划投入运营。计划通过该项目“以点带面”联动周边区域整体焕新,将城市更新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相结合,全面提升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及周边社区的品质,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从50年代的“两万户”,到70、80年代的多层工人新村,再到新时代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人民住宅建设史,展现文化自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杨浦已启动228街坊“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示范项目整体打造工作,计划通过城市形态的整体规划、功能落地的整体策划,统筹项目内部环境打造、历史展陈、功能引入、周边公共空间提升以及老旧社区改造,力争将其打造为上海市城市更新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标杆项目。

228街坊项目效果图

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条块联动

在区《行动方案》形成后,全区各街道全面启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第一时间对接社区规划师团队,沟通街道需求和“十四五”期间规划愿景,制定工作方案。其中,杨浦将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社区规划师团队作战的专业优势,按照《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工作导引》,对标对表落实基础保障类服务,按需补充品质提升类服务,对“十四五”期间建设项目形成系统的工作安排,绘制社区行动蓝图、制定年度行动计划。

此外,各相关委办局也将工作有机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区委组织部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三师三顾问”赋能“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立足“三师三顾问”党建品牌优势,充分整合专家智力资源,健全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全面赋能基层治理,激发基层活力,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区民政局、体育局等部门也将正在编制的专项规划和新出台的市民健身中心的相关要求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相结合。

夯实“15分钟社区生活圈”思想基础

日前,区委组织部、区规划资源局共同组织全区街道党政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共50余人赴新华路街道和曹杨新村街道进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调研学习。

通过学习了解上生新所城市更新项目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相结合的典型案例、曹杨一村老工人新村成套改造的先进经验和百禧公园将消极空间通过存量资源挖潜蝶变为社区居民家门口好去处的全过程,打开了杨浦各街道部门的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对“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认识,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统一了思想、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杨浦区将全力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在全市范围内具有示范性意义的项目,努力实现基础保障类服务全覆盖、各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持续扩大人民群众15分钟社区生活“幸福”圈。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