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杨浦探索“三师三顾问”赋能“15分钟社区生活圈”

2023年03月02日19: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日电 (董志雯)今日,“遇见·美好,预见·未来”——杨浦区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举行。现场,杨浦区委组织部发布了《“三师三顾问”赋能“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杨浦区委副书记周海鹰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部署要求,坚定扛起主责,坚决抓好主业,全力以赴抗疫情、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努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周海鹰强调,今年,杨浦区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绷紧基层治理“政治弦”。以体制机制为抓手,下好基层治理“联动棋”。以能力建设为根本,打造基层治理“先锋队”。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探索基层治理“未来路”。

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郑耀彬对杨浦区近年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策源、赋能功能,盘活区域内存量资源,实施点位上增量创新,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

现场,《社校企“三环”聚力 庭苑廊“四季”和美》等4个2022年度杨浦区“梦·享·家”项目最佳案例和《游乐园搬到了“家门口”》等8个优秀案例获颁奖。来自大桥街道富阳居民区的华梅、四平路街道同济绿园居民区的石烨和新江湾城街道加州水郡居民区的胡凌浩作为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共同启动2023年度“梦·享·家”重点项目。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啸天以《坚持“三个融合”  谱写运动健康与基层治理“鸣奏曲”》为题作交流发言,从治理主体融合、治理手段融合、人才队伍融合等三个方面,科学谋划推动“社区健康师”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杨浦打造“四高”城区。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辉以《党建+“三美” 高质量绘就“安康和美”“实景图”》为题作交流发言,从做实党群服务阵地“圆心”、增添美好社区焕新“亮点”、共绘共治共享文明“图景”等三个方面谈思路、谈举措。

五角场街道财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颖娟以《共建共治共享  聚力汇心惠民》为题做交流发言,总结回顾了国定支路睦邻街区的建设历程,规划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图景,着力打造一条串联起民生需求,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的宝藏路。

近年来,在“一线工作法”“三师三顾问”“五区总动员”等机制方法的多重加持下,杨浦不断深化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梦·享·家”行动、“党建微花园”建设等探索成效显著,基层治理精细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杨浦将从建章立制抓体系、整合资源聚合力、集成创新促发展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用好、用活“三师三顾问”制度,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