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零拷”肥皂洗衣液有多“香”?杨浦这家“零拷”门店即将暂停?商家:以后升级亮相

2023年03月09日16:19 |
小字号

杨树浦路上海制皂厂零拷门市最近相当“火”

不少人提着桶、排着队

“零拷”好用实惠的洗衣液

还有许多市民前来购买各式香皂

老人们都保有这样的童年记忆:弄堂口开着一爿杂货店,卖油盐酱醋、腐乳酱菜、米酒香烟等小商品。每当家里日用品缺货了,爸爸妈妈就左手揣瓶右手提桶,上店里打“零拷”。所谓“零拷”,就是拆零销售的意思。

许多杨浦阿姨爷叔,都喜欢杨树浦路上海制皂厂零拷门市的洗衣液和药皂,价廉物美,好用实用。一些市民不惜辛苦从金山、嘉定等地前来购买,就是看中了只有在门市部才能买到的白色扇牌重垢洗衣液,以及一些市面上比较难买到的肥皂。如今,像这样的“零拷”门店越来越少……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上海制皂厂零拷门市即将关门,“零拷”服务也将暂停。不少市民一听消息,一早就在门口排起了队,许多人拎着空桶囤购洗衣液,令店里商品供不应求。近期,商家不得不对零拷扇牌重垢洗衣液进行限购——每人只能零拷100元。

商家回应,此次是因厂址调整短暂歇业,不久后“零拷”服务还将升级亮相。尽管如此,还是挡不住阿姨爷叔们的购买热情。

3月7日下午两点,记者到店时,这里的“零拷”洗衣液已于上午全部售罄,“排队也买不到”。

“我们门店每天早上8点半营业,6点多就有人来等着了,真到了开门的时候,队伍已经排到马路边了。再到上午10点半,‘零拷’洗衣液基本上就卖空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虽然“零拷”商品供不应求,但香皂、洗衣凝珠等其他零售服务还在进行中。记者看到,柜台内按照白丽、扇牌、上海等品牌名称分设专区,蜂花檀香沐浴露、上海药皂液体香皂等标志性产品罗列其中,吸引着一众老上海人的关注。不少人直接按箱采购,也有人拖着手推车来囤货。

有位阿姨一次性买了28块紫红色的“上海药皂”。“我这些年都有用‘药水肥皂’的习惯。”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每隔几个月就要来门市部看看,补一点货,“一袋7块肥皂只要7元钱,能用好久,这样的实惠外面已经很少了。”

正如阿姨所说,价格实惠是这里最亮眼的特色之一。剔除多余包装,讲究高性价比。“零拷”服务里,扇牌洗衣液一斤只要5.2元,扇牌重垢洗衣液一斤则是7.9元。此外,香皂的价格相对市面上打了半价还不止。

工作人员表示,门市部将至少运营至3月底,此后如何升级归来、期间是否临时选址延续业务都还在计划中,广大市民不必对“零拷”太过着急,家中不缺货的市民可以错峰前来。

“零拷”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记忆,透露出上海人的精细和简约。如今老上海人对“零拷”难以割舍,不仅是欢迎物美价廉的商品,也是对那个时代的留恋。期待杨树浦路上的这家老店,未来实现更好的升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