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敬了不起的“她”们!看三代女警的花样年华

2023年03月0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 (记者王文娟)今天是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上海市公安局的一万多名警花正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守护着申城的平安。

“70后”庄琳——从逐梦赛场到筑梦童话世界

2003年,前亚洲花滑冠军庄琳退役后毅然选择成为浦东公安分局的一名人民警察,不仅圆了她的“警察梦”,也是她自认的一次“优雅着地”。从赛场到警营,从冠军光环到警察荣耀,庄琳快速转变身份,扛起责任使命。 2016年,庄琳又与“迪士尼”结缘,成为一名“小迪警官”。

庄琳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上海迪士尼乐园刚开园那会儿,身处安保一线的庄琳就经常在维护园区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同时,发现总有人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童车而向警方求助。

庄琳当即对乐园内的童车情况实地走访、着手研究,发现原来是因为园内童车可随意停放,且无任何保护措施,才导致童车被他人挪用和误推。庄琳灵光一闪,联想到自己外出乘坐飞机时,航空 公司为了避免乘客拿错行李,会特意在每个托运的行李上绑上标识牌。这个小小标识牌可以很好地解决错拿问题。

于是,庄琳主动跨前,与管理公司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最后成功推动乐园方落实三项措施,包括发放“私人童车”识别车牌、落实童车集中停放点管理、推出童车车轮锁出售服务等。自措施落地以来,童车遗失求助大大降低,游客在园区内的游玩感受度也大大提升。

“80后”史晓燕——用真情解决“敲门难”

史晓燕是一位1987年出生的姑娘,从小就爱看军警题材的影视剧。毕业后的她,毅然报考了人民警察。分到赵巷派出所的她先在内勤岗位磨砺自己,2015年底走上了直面群众、维护辖区平安的社区民警岗位,用女性柔情织就一张平安祥和的社区版图。

回想当时转做社区民警时,史晓燕感慨万千。当时她走访居民接连吃了好几个闭门羹,有的居民明明在家却不愿意开门。

社区活动时,有人反映最近上下楼邻居的王阿姨和小李两家最近因为小孩子玩耍吵闹影响休息而闹得不可开交,听闻此事的史晓燕觉得应该适时介入。

当晚,她就来到了王阿姨家。对于社区民警的不请自来,王阿姨一开始还很排斥。原来,楼上小李家的四岁小男孩晚上睡得晚,而且喜欢满屋子跑,严重影响了王阿姨的休息,两家虽然沟通过,但一直没有解决。

考虑到噪音问题若不解决,极有可能引发邻里矛盾升级。史晓燕到小王家查看情况,并且也邀请他到楼下切身感受,适时提出了购买地垫降低噪音的建议。同时也让他通过引导,慢慢调整小朋友的运动时间。

这件真心用情为居民办的事,让史晓燕彻底解决了“敲门难”,由微信昵称“大燕”而来的“大燕警官”真正融入了社区。

“90后”明玥——重拳打击“黄金洗钱”新趋势

“以上海反诈为荣,以刑警803为荣,以人民公安为荣”。2022年12月27日,在第五届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现场,1993年出生的明玥作为上海市反诈中心的民警代表上台受奖,警礼服在她身上熠熠生辉。

明玥的祖父是803老一辈刑事技术专家,从小她便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刑警”的种子。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她偷偷报名了公务员考试,直到被刑侦总队录用的那一刻,她给了退休的老人家一个“惊喜”。

“90后”女孩明玥就这样开启了从警之路,并始终奋斗在反诈一线。

“打击黑灰产是反诈工作的重中之重,电诈分子一旦更新手法,我们就得穷追猛打。”刚任探长,明玥就带领探组投入一起通过买卖黄金的方式洗白涉诈资金的案件中。

对于涉诈犯罪,明玥拥有非常明锐的嗅觉,总能找到问题关键所在。“断卡”行动的成功,使得电诈分子使用资金转账的洗钱方式成本升高,从而把目光转向了黄金市场。而上海又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消费市场,通过买卖黄金洗钱的案件在上海开始出现,给反诈工作带来极大压力。而明玥有过被借调至公安部刑侦局的工作经历,使得她在工作上养成了站位全局、以小见大,什么事都多看一步的习惯。

“绝不能让上海成为滋养涉诈洗钱犯罪的土壤。”在侦办个案的同时,明玥敏锐地察觉到要想真正遏制此类案件,必须从源头治理入手。

于是她带领探组积极探索类案研究,在实地走访多家金店后,总结了买卖黄金洗钱的手法特征,并与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沟通协商建立了预警机制,对于异常交易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通过警企联动,近半年来上海警方共缴获犯罪分子用于洗钱的黄金30余公斤,折合市价约1300万元。

“90后”范云慧——断非法资金通道,守国际金融中心

“成为经侦警察,我觉得人生充满价值,有无限勇气抵挡所有未知的挑战与磨难。”

1997年出生的范云慧拥有着一颗明朗纯净的少女心,蓬勃的青春朝气下,蕴藏着经侦警察的机敏与果敢,洋溢着永不服输的韧劲和拼劲。毕业后,她进入了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工作。在这里,“青春激情”和“忠诚担当”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留下了范云慧成长的足迹。

同事们都说,范云慧是个“有灵气”的女孩子。

“灵气”是一种特殊的气质。范云慧圆圆的眼睛映射着青春的灵动,对未知事物的敏锐捕捉,更是让她由内而外散发出活力和自信。

近年来,上海公安经侦部门察觉到虚拟货币领域风险,聚集人才优势,为厘清风险寻找长治之策。范云慧就是其中一员。

视野的提升必然会直面更多未知领域。范云慧举重若轻,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研究虚拟币基础知识。专业不同,她从区块链最基本的知识学起;现状不明,她通过互联网主动摸排“币圈”行业生态;技术不精,她主动请教行业专家……她不断思考、观察、钻研、勤问,一次次突破,范云慧和同事们越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峰。

那是对一笔250亿元巨额非法资金的分析,和往常一样,她像解麻绳一般,对照着资金脉络图,将杂乱的资金流水剔除,留下非法资金交易的主线,抽丝剥茧后,她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用虚拟币对上游犯罪资金进行清洗。经深入研判、层层梳理,范云慧和同事们摸出一个虚拟币非法跨境汇兑平台,并循线挖出多个利用话费、加油卡为境外赌博网站清洗资金的专业洗钱团伙,为全国公安经侦打击虚拟币领域经济犯罪打造样板。

无论70后、80后还是90后,上海公安女性都用自身的铁骨柔情,铸就平安长城,成为当仁不让的“半天边”,在警营谱写了一段不一样的花样年华。致敬了不起的“她”们!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