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铿锵女警,浦东热浪里的别样“风景”

2022年07月13日17:00 |
小字号

连日来申城持续高温,

酷暑将户外变成一个巨大的“桑拿房”。

无数的户外工作者,

为了城市平安有序运行

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这其中就包括

头顶烈日全副武装的交警。

而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

一大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的女警们,

更是这热浪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7月11日早上6时45分,女警们陆续来到中队部,中队长张丹青换好制服,召集女警们进行岗前训示:“今天是中考第1天,我们大队辖区有多个考场,在执勤时要特别留意送考车辆并给予保障。同时,今天高温,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对女同志来说,高温是严峻的考验,太阳直射在脸上真的吃不消,所以我们很多同志都买了指数很高的防晒霜,单位也想方设法为我们‘开小灶’,准备好防晒用品。”张丹青告诉小布。

“各岗位请注意,有一辆警车上有考生需紧急赶往考点,请给予保障。”刚巡视到世纪大道潍坊路的张丹青,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她迅速来到路口,对警车线路的车辆进行疏导,并指挥路口的其他民警和辅警予以配合。5分钟后,警车顺利通过路口。“在世纪大道执勤,经常会遇到市民求助的情况,我们每位女警都会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短短10分钟时间,她浅蓝色的制服已被汗水浸透,成了深蓝色。

临近中午的浦东世纪大道,黄莉洁和同事们全副武装,在路口巡逻纠违。头顶火辣辣的日头,加之过往车辆排气管喷发的热气,几无遮挡的宽阔路面升起肉眼可见的热浪。虽然偶有风吹过,但也是灼热的,连呼吸都变得困难。尤其是,经过太阳暴晒的路面温度超过55℃。“今天的天气真的很热,现在还要戴口罩和面屏,不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黄莉洁说。

虽然很热,但是女警们的管理力度不减。不一会儿,黄莉洁和同事们就处置了几起外卖快递员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除了日常疏导交通,我们还需对一些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纠处。现在天气热了,外卖骑手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有所反弹,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我们日常要加大管理力度。”

杨欢是黄莉洁的同事,从警一年多。从世纪大道指挥岗亭下来,刚换下执勤装备,杨欢就骑上巡逻电动车,开始了下一时间段的交通巡查工作。违法带人的电动自行车、违法停车的机动车……一路行来,各种违法被她一一纠处。“现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越来越多,交通违法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我们也更轻松一些。”

每次下车,杨欢都尽量把车停在有遮挡的地方,或是拿条毛巾盖在车座上。“太阳太厉害,别看就晒一会,等下坐上去就吃不消。”她说,这是以前巡逻被“烫”出来的经验。可想而知,这些女交警们在日晒雨淋中,为城市交通安全治理付出了多少汗水。“只要能提升世纪大道的交通安全环境,我们不怕吃苦。”杨欢说得很实在,这是她的工作,跟这座城市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一样,为了生活和理想努力奋斗。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